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解答 >> 内容
 
关于常州内河船型标准化工作的热点解答
发布日期:2015-11-18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我省自2013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对航行于长江干线、京杭运河以及淮河的江苏籍内河运输船舶实施船型标准化工作,重点推进京杭运河苏北段内河船型标准化。同时,自2016年1月1日起,我省将全面禁止200总吨以下的干散货船通过京杭运河苏北段船闸;禁止生活污水排放达不到现行规范要求的内河运输船舶通过京杭运河苏北段船闸;禁止单壳化学品船、600载重吨以上的单壳油船进入长江干线、京杭运河、淮河水域航行。

    当前,我市内河船型标准化工作已全面启动,现就内河船型标准化工作相关热点问题解答如下:

    一、各类船舶拆解改造新建申请、补贴资金领取及其条件及材料

    1、问:200总吨以下过闸干散货船、单壳化学品船和600载重吨以上单壳油船、老旧运输船舶拆解改造向哪个部门申请?需要携带哪些材料?

    答:船舶所有人应当携带以下材料,向当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船型办申请:

    国籍证书、检验证书、所有权证书、船舶营业运输证、工商营业执照(所有人为自然人的提供身份证)、水路运输许可证、与船厂签订的拆改协议、拆改申请表、200总吨以下过闸干散货船还需提供船舶过闸记录或签证记录(过闸记录可到当地船型办查询)。

    2、问:200总吨以下过闸干散货船、单壳化学品船和600载重吨以上单壳油船、老旧运输船舶拆解改造船龄需符合什么条件?

    答:200总吨以下过闸干散货船拆解时船龄应在30年(含)以下,单壳化学品船和600载重吨以上单壳油船拆解时船龄应在30年(含)以下,单壳化学品船和600载重吨以上单壳油船改造时船龄应在15年(含)以下,老旧运输货船拆解时船龄应在15年以上30年(含)以下。

    3、问:200总吨以下过闸干散货船、单壳化学品船和600载重吨以上单壳油船、老旧运输船舶拆解改造完工后,到哪里申领补贴资金?需携带哪些材料?

    答:船舶所有人携带以下材料向当地交通运输、财政部门申领补贴资金:

    工商营业执照(所有人为自然人的提供身份证)、银行账户、单位公章、经办人的委托书和身份证、完工证明书、船舶注销登记证明书、船舶营业运输证注销证明、资金发放审批表、拆改申请表。

    4、问:现有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改造及现有船舶应用LNG清洁能源改造完工后,到哪里申领补贴资金?需携带哪些材料?

    答:船舶改造完工后,船舶所有人携带以下材料向当地交通运输、财政部门申领补贴资金:

    工商营业执照(所有人为自然人的提供身份证)、银行账户、单位公章、经办人的委托书和身份证、船舶改造完工证明、资金发放审批表、拆改申请表。

    5、问:三峡库区大长宽比、LNG动力、高能效示范船建造向哪个部门申请?需要携带哪些材料?

    答:申请人携带以下材料向当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船型办申请:

    水路运输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所有人为自然人的提供身份证)、船舶技术方案、技术评估报告、与船厂签订的建造协议、新建示范船申请表。

    6、问:三峡库区大长宽比、LNG动力、高能效示范船建造完工后,到哪里申领补贴资金?需携带哪些材料?

    答:船舶建造完工后,船舶所有人携带以下材料向当地交通运输、财政部门申领补贴资金:

    工商营业执照(所有人为自然人的提供身份证)、银行账户、单位公章、经办人的委托书和身份证、船舶建造完工证明、新建示范船申请表、新建内河示范船政府补贴申请表、技术认定意见。

    二、江苏省内河运输船舶拆解改造新建工作流程图

    1、船舶所有人选择定点船厂,并与船厂确定拆解、改造、新建合同;

    2、船舶所有人携带相关材料到当地船型办申请;

    3、交通、财政部门批准;

    4、船舶所有人到当地船型办办理与交通、财政部门签订拆解、改造、新建协议事宜;

    5、船舶进厂进行拆改,船舶所有人向当地交通部门(船型办或海事)提请船舶拆改现场监督;

    6、船舶拆解完毕、船舶所有人向当地交通部门(船型办或海事)提请完工验收;

    7、船舶所有人携带相关材料到当地船型办办理补贴资金审批手续;

    8、交通、财政部门审核、审批;

    9、财政部门公示拟发放补贴资金情况;

    10、公示结束后船舶所有人到当地财政部门领取补贴资金。

    三、补贴示例

    1、200总吨以下过闸干散货船拆解补贴举例:

    京杭运河过闸小吨位船舶200总吨、船龄10年,拆解后可享受政府补贴资金21.42万元。

    单壳化学品船和600载重吨以上单壳油船拆解补贴举例:

    单壳化学品船200总吨、船龄10年,拆解可享受政府补贴资金12万元。

    单壳化学品船和600载重吨以上单壳油船改造补贴举例:

    单壳油船600总吨、船龄10年,改造可享受政府补贴资金36万元。

    2、老旧运输船拆解补贴举例:

    内河干散货船400总吨、船龄15年,拆解可享受政府补贴资金28.8万元。

    注:船舶拆解的废钢残值归船舶所有人。

    3、现有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改造补贴举例:

    2011年9月1日前建成的货船,加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400总吨至1000总吨(不含)可享受政府补贴资金3万元、1000总吨至2000总吨(不含)可享受政府补贴资金4万元、2000总吨以上可享受政府补贴资金5万元;加装生活污水贮存舱可享受政府补贴资金:400总吨至1000总吨(不含)可享受政府补贴资金1.5万元、1000总吨至2000总吨(不含)可享受政府补贴资金2万元、2000总吨以上可享受政府补贴资金2.5万元。

    4、现有船舶应用LNG清洁能源改造补贴举例:

    船龄15年以下、200总吨以上、船长小于68米、符合京杭运河主尺度系列的普通货船,加装5立方米以上LNG气罐,可享受政府补贴资金5万元;加装5立方米以下LNG气罐,可享受政府补贴资金4万元。享受优先过闸且不加倍征收过闸费的优惠政策。

    5、新建三峡库区大长宽比示范船补贴举例:

    新建1艘长江水系货-37型标准船在2015年3月31日前建造完工,可享受政府补贴资金400万元。在2015年4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建造完工,可享受政府补贴资金300万元。

    6、新建LNG动力示范船补贴举例:

    新建1艘主机功率600KW的液化天然气(LNG)动力示范船,在2015年3月31日前建造完工,可享受政府补贴资金120万元。2015年4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建造完工,可享受政府补贴资金90万元。享受优先过闸且不加倍征收过闸费的优惠政策。

    7、新建高能效示范船补贴举例:

    新建1艘1000总吨符合EEDI基线要求的集装箱船,可享受政府补贴资金45万元。

    请船民留意相关政策及措施、资金补贴办法、定点船厂名录和相关工作动态。船东朋友也可随时向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船型办、运管、海事(船检)机构咨询。

    (市运管处供稿)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