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解答 >> 内容
 
2015年常州市维修行业技能竞赛热点解答
发布日期:2015-10-28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市机动车维修技术从业人员技能,搭建维修技术学习交流平台,营造学技术、赶先进、争贡献的良好氛围,增强维修从业人员服务行业、服务车主、服务社会的综合能力11月,市运管处将开展常州市维修行业技能竞赛。现就该竞赛做如下热点解答。

    1、本次竞赛的时间和地点?                                                

    答:理论竞赛  2015年11月6日  14:00-15:00                                               

        操作竞赛  2015年11月7日  8:30-15:30(理论竞赛排名在前36名的选手进入操作竞赛。)

        地点:常州交通技师学院(常州市怀德南路38号)

    2、本次竞赛的项目有哪些?

    答:本次竞赛分为理论、操作两大项,其中操作由汽车零件检测(气缸测量)、汽车总成检修(起动机检修)、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三个小项组成。

    

    3、理论竞赛内容及相应的评分标准是什么?

    答:理论竞赛满分100分,占总分的20%。竞赛时间为60分钟,采用从汽车修理工国家题库抽取试题与专家命题相结合的方式,以客观题的形式命题要求闭卷答题且独立完成赛题的解答,题目类型及分值分配为判断题30题、单选题50题、多选题20题,每题均为1分。按理论竞赛得分由高到低排名,取前36名选手进入操作竞赛。

    

    4、操作竞赛内容及相应的评分标准是什么?

    答:操作竞赛包括汽车零件检测(气缸测量)汽车总成检修(起动机检修)、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分别占操作技能成绩的30%、30%和40%。

        (1)汽车零件检测(气缸测量)内容及考核要点:

    内容:作业时间为30分钟,机型为桑塔纳AJR  1.8L发动机技术要求是在30分钟的规定时间内,要求完成一个气缸的测量、填写检查测量记录,并根据测量结果给出维修方案。要求合理选择和规范使用工量具、仪器、仪表;测量方法正确,测量结果准确;作业项目齐全;作业流程合理;安全与文明作业。

    考核要点:重点考核零件清洁、工量具使用、零部件测量、作业规范及安全,并正确填写《测量作业记录表》。

       (2)汽车总成检修(起动机检修)内容及考核要点:

    内容:作业时间为30分钟,机型为帕萨特B5 1.8t发动机,起动机12V 1.1~1.4KW技术要求是在30分钟的规定时间内,按照汽车维修规范要求进行起动机的拆装、测量,按要求填写检查测量记录,并根据测量分析作出好坏判断。

    考核要点:对起动机进行拆装和检查,重点考核拆装工艺、零件清洁、工量具使用、零部件测量、作业规范及安全,并正确填写《检查作业记录表》。

        (3)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内容及考核要点

    内容:作业时间为30分钟,车型为丰田卡罗拉 1ZR-FE 1.6 发动机,技术要求是在规定时间内,要求对丰田卡罗拉轿车(2007款)轿车指定的系统进行故障诊断,步骤包括前期准备、安全检查、仪器连接、症状确认、目视检查、故障代码和数据流检查、元器件测量、电路测量、故障点确认和排除、填写故障记录等,故障范围包括丰田卡罗拉轿车发动机控制系统、灯光系统2部分,故障包含有故障代码故障和无故障代码故障,故障形式可为单系统故障或多系统故障。

    考核要点:按照维修手册的规范,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流程,发现和确认故障点,按照裁判现场要求排除故障,并完整准确填写《故障诊断作业表》。作业中要求较熟练查阅维修资料、正确使用工量具和仪器设备、精确测量技术参数、正确记录测试数据、准确判断故障点,主要考核选手的故障诊断思路、设备应用能力、数据分析能力、故障排除能力、安全作业、规范作业等。

     

    5、本次竞赛如果分数相同如何裁定名次?                                             

    答:参赛选手的最终名次依据理论和操作成绩按比例计算的累加成绩排定,当出现成绩相同时,先比较操作技能成绩,以成绩高者名次在前;若还不能分出先后,再比较作业时间,时间短者名次在前;若仍不能分出先后,取相同名次。

     

    6、哪些人可以报名参加此次竞赛?

    答:市区一、二类小型车维修企业从业人员以企业为单位自愿报名参赛。

     

    7、本次竞赛有何奖励?

    答:本次竞赛取个人名次前12名,颁发荣誉证书和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6名。另外,获奖选手如未获得从业资格证的,颁发从业资格证。

    

    

    (市运管处供稿)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