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解答 >> 内容
 
关于6月16日“公交与网友见面会”上热点问题的解答
发布日期:2015-06-17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16日,常州市召开“公交与网友见面会”,会上,网友们纷纷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在此,就市民关注的公交热点问题进行集中解答。

 

    一、为什么我住的新小区不开通公交线?

    开通一条新的公交线路,决定因素有三个:公交场站、路网结构、客流数量。新建小区不开行新线路的第一个因素是,一些新建小区由于缺少必要回车场站,只能开行经过线路,不能开行新线。回车场站主要是供车辆加油维护、驾驶员休息、车辆调度的场所。这个场所在一条公交线路的首末位置均需设立,而且作用至关重要,否则,车辆只能在一条线路上循环开行,无处歇脚。同样,延伸某线路至某地的需求得不到满足,也是这个因素的制约。第二个原因是一些小区路网不完善,车辆在早晚高峰时难以进出,安全隐患较大;第三个因素是一些小区入住率不高,达不到开设新线的要求。公交密切关注市民乘客提出的小区出行需求变化,根据综合情况,合理优化调整相关线路,方便小区居民的出行。

 

    二、 为什么站台设置远离我的小区大门口?

    公交站点大多数与道路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但站点规划时,特别是市区内设置站点时,制约因素较多,总体上的原则是市区站台间距300米、郊区500米范围都是符合技术标准的。据去年全国公布的数据,常州建成区内站点设置300米、500米覆盖率分别在全国排第3位和第4位,要想达到全部居民出小区就能到站的目标,仍有很长一段过程。

 

    三、为什么远郊企业不能享受公交服务?

    远郊企业开行公交线路,主要制约因素是公共资源利用率太低,仅为正常班线利用率的20%。举个例子,如果为某工业园区开通一条公交线路,只有上下班两个时段有集中客流,其它时间该线路只能空跑,如果停开,驾驶员只服务两个时段,人工成本较高;如果不停开而增援其它线路,则车身线路标志、站台信息等每天都要更改,不可能实现。因此,对于这类情况,一般采用定制公交的形式解决。

 

    四、为什么我晚上下班乘不上公交?为什么我坐的线路特别挤还不加密班次?

    城市公交是为满足大多数人的出行需求,服务时间或班次加密是需要综合考虑线路沿线客流的实际需求。公交公司一般在五月份早晚出行人数逐渐增多时,开展数据调研并根据数据进行调整。一般线路首末几班的客流持续一段时间达到70%的满座率时会及时予以调整。如果乘客数量达不到数据要求,就不能延长服务时间,以免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建议这部分乘客改乘其它交通工具。加密线路也是经常进行的,且加密线路也是依据客流调查的数据进行的,当沿站经常出现滞客现象时,公交公司就将着手进行线路加密了。

 

    五、为什么最近我经常看见几辆公交接龙而来?

    出现公交车辆接龙,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城市红绿灯手动控制,打乱了公交车发车频率;二是行经线路交通拥堵造成积压。如果该线路客流量大,发车间隔短、班次多,更容易造成接龙现象。出现接龙时,始发站会适当控制发车节奏,但始发站乘客较多时,如发车间隔过长,乘客情绪会波动较大。

 

    六、为什么公交站点不以我的企业命名?

    根据我市有关要求,公交站点的命名原则上不用企业名称冠名,而以地名、桥名、路名、标志性建筑物以及旅游景点和公益性的场所作为公交站名。如天宁寺、文笔塔、瞿秋白纪念馆以及一些重要的居民小区如花园新村、清潭新村、勤业新村等都被纳入了公交站名。站点命名过程中也出现部分地段由于站点密集出现了“同样的站名在多处出现,且相去甚远”的问题,也有站点周边无小区和标志性建筑难以命名的情况,常州公交采取坐标式命名的方式对每个站进行定位,如通江路河海路,即表明这个站在通江路上与河海路的交叉点,杜绝站名重合的现象。

 

    七、为什么公交公司一定要对公交驾驶员进行准点率的考核?

    公交准点率是公交服务的核心指标之一。如果一条线路每次运行的时长都不一样,乘客有计划出行是很难保证的。因此,必须对驾驶员进行准点率考核。但这一考核带来三个负面效果。一个是驾驶员为保证时间,在做不到公交先行,礼让公交的情况下,在高峰时段开车加塞和开霸王车;第二个是道路拥堵,驾驶员未按时到达某站点的情况下,一般不太愿意等待匆匆赶来的乘客,关门即行;第三个是郊区线路驾驶员行车速度掌握不好时,到站前缓慢行进,以期准点进站,造成乘客不满。我们需要引导社会正确理解,全社会关心公交、礼让公交,其实就是关心乘客、礼让乘客,少数人不要跟多数人争抢道路资源。同时也呼吁乘客合理安排时间,或通过掌上公交掌握公交达到情况,防止误点。

 

    八、为什么公交公司一定要对驾驶员进油耗考核?

    油耗是公交运营的主要成本之一。油耗管理是很多公交企业的难题,有些城市甚至出现集体偷油现象。只有靠建立在数据分析基础上,进行准确的油耗控制,才能将公共资源管好用好。目前公交公司根据不同季节采取弹性考核,节奖超罚。但是油耗控制也出现了一个严重的弊端,那就是需要开空调时,少数驾驶员为控制油耗而不开空调。市民乘客可通过96196热线进行投诉,一经查实,常州公交将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今年6月,车载温控系统监控平台的研发与应用已完成,实现了监控平台监管功能,可实时监控前方运营车辆是否开启并使用冷空调。

 

(公交集团供稿)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