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 内容
 
常州市内河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改造工作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5-05-08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未按规定进行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改造产生的影响?

 

    从2016年1月1日起,禁止生活污水排放达不到现行规范要求的内河运输船舶进入“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水域航行。

 

    二、“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水域的范围?

 

    是指长江干线、西江干线、京杭运河和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以及岷江、嘉陵江、乌江、湘江、沅水、汉江、江汉运河、赣江、信江、合裕线、右江、北盘江—红水河、柳江—黔江、淮河、沙颍河、黑龙江、松花江和闽江等。

 

    三、现有机动货船加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资金补贴的标准?

 

    1000总吨以下单船补贴金额为3万元;1000总吨及以上至未满2000总吨单船补贴金额为4万元;2000总吨及以上单船补贴金额为5万元。

 

    四、现有船舶实施生活污水防污改造申请资金补贴的条件?

 

    1. 船舶种类为2011年9月1日前建造的运输船舶,且船舶总吨位在400总吨及以上或核定载运船上人员15人以上;

    2. 船舶持有交通运输部及其水系派出机构、江苏省相关管理部门核发的有效船舶检验、船舶登记、船舶营运等证书;

    3. 船舶经营范围在规定的水域内(以船舶营业运输证核定为准);

    4. 改造前船舶生活污水排放达不到现行规范的要求;

    5. 按照现行法规规范的要求,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财政厅公布的定点船厂改造,加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或生活污水贮存舱(柜),并经船检机构检验合格。

 

    五、我省第一批入围协议供货资格的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产品厂有哪些?

     江苏佳思利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联系人:刘建锋,13701438598);

    宜兴市东方水设备有限公司(联系人:周国平,13601531526);

    江苏南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联系人:陆裕生,13815979166);

    东台市东方船舶装配有限公司(联系人:吴义生,13851306752)。

 

    六、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改造应在什么样的船厂实施?

      必须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财政厅联合认定并公布的船厂实施改造(详见苏交运[2014]149号),详见附件1。

 

    七、市地方海事(船舶检验)局在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改造工作中的重点职责?

      积极推动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改造工作;

     对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进行船用产品检验;

    对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装船进行监督;

    对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装船进行附加检验。

 

    八、市地方海事局的咨询电话、举报电话?

     市地方海事局设立了咨询电话和举报电话,为船舶所有人、航运业者、船厂、社会各界提供咨询服务,接受社会监督。

    咨询电话:0519—89607790

    举报电话:0519—89607806

    地址:常州市丽华北路2号

    邮编:213004

 

 

     附件1:致船东的公开信

     附件2:现有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染改造定点船厂

 

 

    (地方海事局供稿)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