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 内容
 
《常州市驾培机构培训服务质量考核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5-04-02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机动车驾驶人培训机构的培训质量和服务水平,3月30日,常州市运输管理处根据《江苏省道路运输条例》和《江苏省机动车驾驶人培训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以及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关于认真贯彻〈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的通知》(交运发〔2012〕730号)、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局、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驾驶人培训与考试管理工作的通知》(苏运驾〔2014〕21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订了《常州市驾培机构培训服务质量考核方案(试行)》,现就有关问题解答如下:

 

    一、为什么要出台驾校考核方案?

 

    答:运管部门通过对机动车驾驶人培训机构培训服务质量进行科学的考核,旨在引导驾校提升培训质量和服务水平,营造驾培行业“比质量、提服务、促发展”良性竞争的氛围,切实提高新驾驶人安全、文明、守法的驾驶能力和素质,从源头上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交通文明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二、考核对象包含金坛、溧阳吗?

 

   答:考核对象为全市取得机动车驾驶人培训经营许可的驾校(公交驾校除外),适用于小型汽车(C1/C2)的培训服务质量考核。目前,我市共有45所驾校,其中常武地区28所、金坛市9所、溧阳市8所。全市驾校中有44所驾校的经营范围包含小型汽车(C1/C2)驾驶培训,有1所公交驾校专门从事公交车(A3)驾驶员培训,所以除公交驾校外的44所驾校均列入此次考核范畴。

 

    三、考核的内容是什么?

 

    答:驾校培训服务质量考核内容包括培训质量和服务水平两方面,培训质量主要体现为车管部门统计的驾校考试合格率(是指驾校每月各科目考试合格率的平均值,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排名);服务水平主要体现为运管部门查处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有责投诉以及违法经营案件等)。

 

    四、考核以多长时间为一个周期?

 

    答:市运管处每月根据车管部门提供的考试合格率等数据,结合驾校违法违规行为,对全市驾校培训服务质量按标准考核,全年共12次考核,考核周期为每月21日至次月20日,与车管统计的考试合格率同步。武进、金坛、溧阳运管部门每月26日前将收集统计的辖区内驾校考核资料报市处汇总,市运管处每月26日至月底前对本月考核情况进行统计。

 

  五、具体考核标准是什么?

 

  答:1、本考核方案施行起的第一个月度,驾校单车培训系数为6。自第二个月开始,在单车培训系数为6的基础上,按照上月度全市驾校考试合格率排名情况,对被考核驾校下一自然月的培训总人数给予一定奖惩。合格率排名为前1至5名且无有责投诉及违法经营案件的驾校,下一月按照增加60、50、40、30、20的培训量名额给予奖励,但受奖励的驾校单车培训系数最多不超过7。若奖励培训量名额有剩余,则剩余的培训量名额作废。合格率排名为倒数1至5名且考试合格率低于80%的驾校,下一月按照削减30、25、20、15、10的培训量名额给予惩罚,但受惩罚的驾校单车培训系数最少不低于5。

 

  2、驾校每发生一起有责投诉违规行为的,下一月在按合格率排名核定的培训量基础上核减2人。

 

  3、驾校每发生一起违法经营案件被运管部门查处的,下一月在按合格率排名核定的培训量基础上核减2人。若驾校发生异地招生培训、伪造培训学时等严重违法行为的,以报班教练车号为单位,下一月在按合格率排名核定的培训量基础上核减6人。

 

  六、考核结果如何应用?

 

  答:考核方案蒋于4月21日起正式施行,各驾校培训量名额将通过升级更新的驾培智能化系统投放,通过科技信息化手段应用考核结果,并在市运管处网站面向全社会公布。目前,我市已完成常武地区28所驾校智能化软硬件系统的升级更新工作,预计4月底将完成金坛、溧阳地区的所有驾校升级更新,届时,可以通过新系统对各驾校培训名额把关,应用GPS轨迹及照片抓拍功能对各类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取证。

 

(运管处供稿)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