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5年度 >> 内容
 
常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179号
发布日期:2015-06-12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进一步发展绿色交通的建议  

      王中元

案由内容

    绿色交通是机动化社会的理想追求,也是人类发展的必然选择和义务。在当前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国内大形势下,发展绿色交通也是实现低碳交通的有力举措,符合国家和我省的政策导向。目前我市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当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形势非常严峻,其中机动车排气污染已成当前我市大气主要的污染源之一。
    为此,建议进一步发展绿色交通。具体如下:
    一、进一步落实广义的“公交”优先战略,推进公交、自行车加步行城市交通模式。
    二、引导、鼓励包车客运企业与需求企业联系开通定制通勤班车。
    三、科学实施交通管理,引导个人交通向公共交通方式转变。
    四、进一步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
    五、加大绿色交通宣传力度,倡导绿色出行方式,适时出台鼓励和优惠政策。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

0179号的答复

王中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展绿色交通的建议收悉。

首先,感谢你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先后实现了公交发展一体化、票制票价惠民化、公交运行快速化、公交车辆空调化、出行导乘智能化、考核管理规范化,常州公交得到了跨越式大发展,以公共交通为主体的城市交通体系逐步完善,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大幅提高,城市交通拥堵和资源环境压力得到有效缓解。下阶段,我们将加快制订《江苏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的配套措施,坚持规划先行,突出发展的科学性,进一步优化完善公交成本规制和预算、审计、拨付机制,切实解决资金问题,增强公交发展的可持续性。同时加快研究建设与地铁、公交、出租等交通运输方式相互衔接、互为补充的公共自行车系统,为市民短途出行、旅游休闲、通勤接驳提供便捷、灵活、绿色的交通出行服务方式。

引导个人交通向公共交通方式转变,提高公交服务的吸引力是关键。对此,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结合轨道交通、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统筹规划城乡公交网络,并根据群众需求,加快发展定制公交等新型公交服务方式,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公交服务体系。二是继续推进站场、公交专用道、优先通行交叉口设置等设施建设,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在土地等方面予以优先保障。三是针对群众出行需求及客流特点,合理布局和优化调整公交线网,扩大公交服务覆盖范围。同时,依托公共交通信息服务系统,通过免费WiFi信号全覆盖及完善掌上公交等,让群众出行更便捷、乘坐更舒适、换乘更方便。

客运企业开通定制通勤班车,主要是为有需求的用工单位员工提供上下班接送包车服务,目前市场发展平稳。为进一步规范包车客运市场,我局正加快研究制定《常州市市内包车管理办法》,规范、引导客运企业为有需求的用工单位提供便捷、安全的包车服务。

2014年,我市列入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制定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意见》,明确各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和任务,协调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经调查,截至2014年底,全市共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1329辆,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我市20132015年三年累计推广1100辆的目标任务。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加快推进充换电站、充电桩及辅助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加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引导,优化新能源汽车发展环境。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公交出行宣传周城市公交走进社区等活动,引导群众选择公交出行,取得了明显成效,城市公交出行分担率从2010年的25.8%提高到2014年的28.7%。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呼吁广大市民以实际行动支持公交优先、低碳出行。同时,积极鼓励运输企业发展绿色循环低碳交通项目,帮助企业争取政策支持和资金补助,共同打造绿色交通。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此致

 

敬礼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562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