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5年度 >> 内容
 
常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093号
发布日期:2015-06-12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更改公交车上的语音提示的建议

      张建新

案由内容 

    近几年,优先发展公交的结果使得公交车越来越多,公交网点的分布也越来越广,公交站点的设置也逐渐趋向合理化,作为公共交通工具日益发挥着越来越强大的便捷功能,尤其是体现了节能、环保等方面的作用。公交车不仅仅是带给人们便捷的交通工具,更是游走在城市中的流动窗口,透过这扇窗,可以让人感受城市的形象和魅力。所以要对公交车在体现文明温馨、人性化等细节方面进行改进和提高。目前,我市的公交车报站广播语音提示内容中的让座提示为“请给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小孩者让个座”,这个语音提示已沿用多年,但细想来,总有些不妥,上了年纪的人、身体有病疾的人、尤其是一些身有残疾的人,自尊心都比较敏感,广播中不时提到重复着“老、弱、病、残”,听者感受也不会好到哪去。显然这个语音提示不够人性化,建议把公交车 “请给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小孩的同志让个座” 的让座语音提示,改为“请给需要帮助的乘客让个座,谢谢”。温馨而又委婉,使得到别人让座者不再忌晦、让座者也能因帮助了别人而如沐春风,改动一句小小的语音提示,更多地折射出城市的人文气息。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

0093号的答复

张建新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更改公交车上的让座语音提示的建议收悉。

首先,感谢你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

目前,市区公交车上的让座提示音为尊老爱幼、互帮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请您主动给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让座,谢谢。语音提示主要是提醒乘客给有需要的人让座,经多年使用,已相对稳定。

为进一步做到人性化提示,B2路已于20147月份试行了让出一个座位,传播一份文明(得到一份尊重),乘客朋友们,请您给有需要的乘客让个座,谢谢提示音。近期,我们将与老龄委沟通,共同征集、协商符合常州实际的公交让座提示音,待确定后及时予以更新,营造良好的公交服务环境。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此致

 

敬礼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562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