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5年度 >> 内容
 
常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270号
发布日期:2015-06-12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建立公交价格调整机制,助力我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

      陶 勇等9

案由内容

    近年来,我市在实施大批民生实事项目中,落实公交优先战略,建成了快速公交(BRT12号线和配套环线,初步形成了“城乡一体,出行便捷,票价低廉,安全舒适,管理规范”的公交服务体系,给广大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便利,大大缓解了我市经济发展与城市交通的矛盾。
   
但政府在硬件建设和运营管理上都给予了巨大的投入和持续的大额财政补贴,给我市公共交通的后续建设与发展形成了一定的压力,造成运营里程压缩,新添设备不能如期投放,相关发展计划不能如期完成等情况,部分地段的市民不能充分享受公共交通发展带来实惠。
   
另外,在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要机遇面前,着力推动产城融合,构建城乡发展新格局,不断提升城乡一体化水平,业已成为今后若干年我市发展的重要方向。城乡公共交通事业必需有更大的发展。
   
为此,建议我市在推动公交企业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挖潜、降本、增效的同时,通过市民听证会等形式,适时、适当调整公交价格,助力我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以期达到:
   1
.让广大市民建立包括城市公共交通在内的城市管理的成本意识,并借以建立或形成公交(或其它公共管理)价格的适时、适当、小幅、低频的调整机制;
   2
.逐步减少公交企业的运营成本对政府财政补贴的依赖程度,让政府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城乡公共交通的建设事业上;
   3
.为未来若干年后将要出现的城市轨道交通及其定价做出合理的铺垫。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

0270号的答复

陶勇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建立公交价格调整机制,助力我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收悉。

    首先,十分感谢你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

    2007113,常州市政府常务会议上通过了《常州市2007年公交优先发展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同年115日起,空调公交车票价与普通车票价实行并轨,除少数较长线路,大部分空调车仅需1元;31起,已经安装刷卡机并实行一票制的59条公交线路刷卡乘车,IC卡六折优惠,学生卡三折,老年卡两折;71起,对尚未安装车载刷卡机的32条线路改造完毕,实施票价优惠政策。至此市区103条公交线路中除 12条较长的公交线路实行有人售票外,其他所有线路都实行了票价优惠政策。

目前,公交票价的问题已成为一个热点问题,北京市已于20141228对所有公交票价进行了调整,实行里程收费的模式。建立调整机制可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使投入公共交通的资金更加科学合理使用,促进公共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公交作为城市客运实施主体,我们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研究建立反映成本适当补充原则、市民充分接受、适合我市实际的公交票价调整机制,促进我市公交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恳请一如既往地关心交通运输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此致

 

敬礼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562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