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解答 >> 内容
 
关于2014年我市投放新能源城市公交车辆的热点解答
发布日期:2014-12-29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新能源车辆在我市城市公交行业的投放情况

 

答:2014年1月28日,我市首批共10辆新能源车辆投放于公交14路线路;12月16日,我市首条全部由新能源公交车组成的公交线路B12运营;之后,B11、B23等BRT支线也陆续投放了近60辆新能源车辆,2014年预计我市总共投放140辆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车辆占到了车辆总数的5.3%。

 

2.本次投放的新能源车辆基本情况介绍

 

答:此次投运的公交车是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型号XMQ6127GHEV16),该车型属于新能源车辆,在第四代公交车基础上采用并联混合动力系统开发而成。车辆省去了缓速器、档位操纵杆,增加高压电驱动、超级电容组等系统,具有自动变速、自动离合,排放低、噪音小、燃料成本低等优点。能够实现低速纯电动、加速助力、制动能量回收等特点,具有良好的经济性、舒适性、可靠性。

 

3.新能源公交车相对于柴油车有什么优点?

 

答:相较于常规柴油车,新能源公交车具有四大优点:

 

一是更节能。车辆低速行驶时,由纯电力驱动,发动机处于怠速;滑行和踩刹车时,制动的能量可以回收储存到超级电容内;百公里油耗节约20%,以B12路目前每年运营205.7万公里计算,使用新能源车后,全线每年节约成本49.7万元。

 

二是更环保。车辆起步和低速运行的动力由电容提供,同时通过尾气后处理技术,排放可达欧Ⅵ标准。同样以B12路目前每年运营205.7万公里计算,全线每年可减少碳排放570.51吨。

 

三是更舒适。车辆起步、加速很平稳、噪声小,加上驾驶区取消离合器踏板和换挡杆,使得乘坐及驾驶操作均更加舒适。

 

四是更安全。车辆采用超级电容370V作为储能装置,车上所有高压线路均用红色波纹管包裹;车上配置400A断路器,若整车出现不安全故障可紧急切断高压系统;当出现紧急情况,按下车上的AUS、hybrid开关按钮,发动机就会迅速熄火,而前后门也会同时打开。

 

4. 本次投放的新能源公交车有何独特亮点?

 

答:本次投放的新能源公交车还有五大亮点:

 

一是配置智能启停。在堵车或遇到红灯等情况时,车辆会自行执行熄火和启动,减少尾气排放,还可节约2-5%的能源。

 

二是配置新型吊环。结合人体工程学,设置符合乘客握吊环姿势的新型结构吊环,使乘客需获得更多的安全性与舒适性。

 

三是配置防辐射玻璃。可有效抵挡阳光中的紫外线等辐射,更安全,更人性化。

 

四是配置全景风道。使得整车内饰更加美观,营造良好的车厢公交文化。

 

五是全新车身图案。融合了常州花卉元素:广玉兰、梅花和灵动的花瓣,体现打造绿色公交的形象,更体现公交成为城市多彩的流动风景线。

 

(运管处供稿)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