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解答 >> 内容
 
关于我市通江航道枯水期单向放航的热点解答
发布日期:2014-10-31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我市通江航道主要有哪些?

 

答:我市通江航道是指连接内河与长江的水上内河航道,目前主要有三条,德胜河(魏村水闸-京杭运河连江桥交汇口约21.54公里,新孟河(小河水闸-京杭运河九里交汇口)约21.4公里,澡港河(圩塘水闸-关河)约18公里。

 

2、我市通江航道枯水期为何要单向放航?

 

答:目前途经通江航道的货船主要装载黄砂、石子、矿粉等大宗物资,在录安洲夹江水域有长江下游最大的黄砂市场,其中船舶流量最大的德胜河,年均货运量近4400万吨,据初步统计,常州建设所需的黄砂大约由80%以上经德胜河船运而来,三条通江水路航道等级低,远远不能满足内河船舶航行需要,加上德胜河魏村水闸建闸时间久,待闸引航道短,闸室标准低,待闸船舶停泊水域范围小,特别是在德胜河北端入口200米左右就是我市长江取水口,水源保护责任重大。冬春枯水期,航道水位下降,大大降低了航道通航能力,如不采取措施加强监管,极有可能发生大面积堵航和水上交通事故,甚至威胁水源的安全。地方海事部门和水利部门联合实施通江航道单向放航,就是在客观条件不变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保障枯水期船舶安全、物资运输畅通、维护最广大船员利益的重要举措之一。

 

3、单向放航什么时候实施?

 

答:2014年11月5日至2015年3月31日。

 

4、实施单向放航后货船如何行驶?

 

答:从长江往内河的所有进口船舶必需经德胜河进入内河,且禁止船长超45米,船宽8.2米的船舶通行;从内河往长江的所有出江船舶必需经新孟河出江,禁止船宽超8.2米的船舶通行;从长江经澡港闸的船舶,船长超38米并进入大运河的船舶禁止通行。

 

在单向放航期间,需进入新孟河东风桥以北沿线港口码头卸货的重载船舶须持有经地方海事部门核准的通行证,才予以放行。

 

5、途经通江航道时船员应注意些什么?

 

答:一是航行(包括过闸)过程中,船员必须穿着救生衣,过闸时要相互礼让,按序航行;二是船舶在各通江闸口待闸或过闸时,要遵章守纪,禁止抢档,防止船舶碰撞发生安全事故;三是所有船舶在过闸后,禁止违章停靠,影响他船航行;四是船舶严禁超载,一旦因超载搁浅造成航道堵塞,地方海事部门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对于不服从管理的船舶,海事、水利、公安将联合执法,依法处罚。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