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解答 >> 内容
 
关于我市超级巴士投放使用情况的热点解答
发布日期:2014-07-04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4年7月初,第四批超级巴士在我市城市公交203、210等线路上陆续投入使用,至此我市全部四批共118辆超级巴士已全部投放完毕,被称之为“萌物来袭”的超级巴士,一经亮相常州街头便吸引了公众眼球和媒体关注,市民笑称:常州公交进入萌时代 。

 

    一、 超级巴士投放的背景

 

    城市公交对于车辆的需求是多元化的,我市目前2600多辆公交车中,仍有300多辆的中型公交,受道路拓宽限制和客流成本综合考虑,在一些支线公交、社区公交、微循环公交线路上只能使用中型车型,然而目前国内市场的中型车几乎都是低性能、低配置、低档次的车辆。存在容量小、噪声大、安全性差、外观单调、造型呆板等通病,给乘客乘车安全性和舒适型带来不良影响,基于此,常州公交联合黄海汽车走上了超级巴士的研发之路。

 

    二、 超级巴士的概念

 

    超级巴士作为公交发展中的新生事物,有着典型的特征:一是车辆尺寸要小,但载客量要大;二是要轻量化以降低能耗;三是在安全实用基础上追求时尚新潮,使之富有个性化并具备典型推广价值。

 

    三、 超级巴士的亮点和优势

 

    超级巴士以车身色彩区分,共分为蓝色、粉红色、柠檬黄和中国红四类。跟传统的中型公交相比,超级巴士具有五大亮点和优势。一是更加时尚新潮。外观设计新颖独特、美观时尚。车身上可变色彩的腰带和水滴状的车头,造型精致可爱,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既和江南水乡相融合,又富有时尚气息,可谓“萌气”逼人;二是更加智能自动。车身配载GPS车载智能系统、大路牌LED显示等智能服务设施,智能投币机可自动识别20元以内各种面额纸币并辨别真伪;三是更加节能环保。柠檬黄和中国红超级巴士均使用LNG燃料,车载人均消耗降低25%以上;四是更加舒适便捷。采用超低地板,方便老年人、残疾人上车,车内座椅材质与BRT软椅相同,乘坐更加舒适,采用空气悬架,行驶更加平稳;五是载客容量更大。通过一系列技术改进,使得车长仅7米的超级巴士载客量达到60余人,达到了9米系列公交车的载客能力,被国内外誉为是一款创意最强、装载能力最强的中型公交车。

 

    四、 我市超级巴士的投放现状

 

    目前,我市四批共118辆超级巴士已经全部投放完毕。其中,2013年10月,第一批26辆蓝色超级巴士投放于H3、H4、601路和326路;2014年2月,第二批22辆粉红色超级巴士投放于206路和231路;2014年4月,第三批32辆柠檬黄超级巴士投放于220路、212路和215路;2014年7月,第四批38辆超级巴士投放于203路、210路和601路。

  

    五、 我市超级巴士未来的发展趋势

 

    目前,我市超级巴士虽然数量占到公交车总量的比例还只有5%,但却夺人眼球,引起了市民和媒体的广泛关注,目前我市正进入轨道交通一号线施工期,因地铁施工导致的公交线路调整便有120余条,在主干线运行的大型车受限于道路状况和地铁施工影响无法有效覆盖城市每个角落,中型公交存在很大的需求和发展空间,而超级巴士具有车身小、容量大、安全性高等诸多明显优势,将成为支线公交、微循环公交、社区公交、接驳公交等线路的首选车型。

 

(市运输管理处)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