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解答 >> 内容
 
《关于2014年度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考试有关事项的通知》热点解答
发布日期:2014-06-18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考试”是怎么一回事?

 

    答:简单说,这一次人事部和交通部共同发起的职业水平评价考试。主要是通过对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认证来授予技术职称,这是在机动车检测维修行业中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认证方法的一次大改革。其特点是建立以能力为基础的职业标准体系,促使能力标准具体化,体现为:

    (1)突出技能,实施技能实际操作考试;

    (2)统一考试和证书;

    (3)实行职业水平证书登记服务制度;

    (4)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评价与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定挂钩;

 (5)主要由交通部门组织考试,形成独立的考务系统

  

    2、已有中级工、高级工等级证或技师证的是否不用考?

    答:技工等级考试及技师考试是由劳动部门组织的技工资格认证考试,而“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考试”是由人事部和交通部组织一种技术人员资格认证考试,考试在内容上更广、更深些,交通部、人事部对考场纪律要求也很严格。

    通俗地说,技工及技师等级证考试是考汽修界蓝领;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考试是考汽修界白领。如果想要当技术人员,从事技术岗位,那就要参加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考试。

  

    3.我们考取机动车检测维修维修士或机动车检测维修工程师证书有什么用?

    答:考上了这一水平证书,修理厂就可以聘你为技术员、助理工程师或维修工程师。因为按交通运输部2006年第9号令《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汽修厂的技术负责人应具有本专业大专(含大专)以上学历或相关专业的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注意:劳动部门认证的中级工或技师等级证书不是专业技术职称。按我国现行制度,专业技术职称证书是由人事部门(人事厅、局)颁发的。

    无论是目前还是将来,我市维修及检测行业,检测维修技术人员的缺口都很大。今后去应聘相关技术职位等,你若有职称证书,那无疑是多了一块敲门砖。由于是统一的证书、全国通用并实行网上登记制度,用人单位也便于审查证书真伪。

  

    4.报考汽车检测维修士需要什么条件?

    答:报名参加机动车检测维修士考试的人员,除符合第一款条件外,还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取得中等教育及以上学历或学位;

    (2)高等院校交通运输专业应届毕业生

  

    5.报考汽车检测维修工程师需要什么条件?

    答:报名参加机动车检测维修工程师考试的人员,除符合第一款条件外,还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取得机动车检测维修士证书后,从事机动车检测维修工作满6年;

    (2)取得交通运输专业大专学历,从事机动车检测维修工作满5年;

 (3)取得交通运输专业大学本科学历,从事机动车检测维修工作满4年;

 (4)取得交通运输专业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事机动车检测维修工作满2年;

 (5)取得交通运输专业硕士学位,从事机动车检测维修工作满1年;

 (6)取得交通运输专业博士学位;

 (7)取得其他工学类专业上述学历或学位,其从事机动车检测维修工作年限相应增加2年。

   

    6.机动车检测维修士要考那些科目?

 答:汽车检测维修士考试分两个科目:

 ( l )“机动车检测维修法规与技术”。180分钟,闭卷考试;

 ( 2 )“机动车检测维修实务”。120分钟,现场实际操作。

  

    7.机动车检测维修工程师要考那些科目?

 答:补汽车检测维修工程师考试内容分三个科目:

 ( 1 )“机动车检测维修法规与技术”。180分钟,闭卷考试;

 ( 2 )“机动车检测维修实务”。120分钟,现场实际操作;

 ( 3 )“机动车检测维修案例分析”。180分钟,闭卷考试。

  

    8.机动车检测维修士和工程师有几个专业方向?

 答:有三个专业方向:

 机动车机电维修技术;

 机动车整形技术;

 机动车检测评估与运用技术;

 每人每次只能考一个方向。

  

    9、我们想参加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考试,应该怎么做?

 答:(1)考试报名方式:一种采用网上预报名,另一种采用直接到考点报名,两种方式可任选其一。

 (2)选择网上预报名的考生,可于7月20日前登录交通职业资格网(http://www.jtzyzg.org.cn/),通过机动车维修考试网上报名系统填写《报名申请表》,上传本人近期一寸或小二寸免冠证件照(其他如生活照、视频捕捉、摄像头所摄等照片一律不予审核),白色背景,格式为jpg,大小为15~45KB之间。报名信息填写无误、照片上传成功后,提交报名信息,并用A4纸打印《报名申请表》,在规定位置粘贴本人同一底版免冠证件照1张,经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存放部门审核盖章后,进行报名确认并接受资格初审。

 (3)选择直接到考点报名的人员,应提前登录交通职业资格网,下载打印《报名申请表》并填写,在规定位置粘贴本人同一底版免冠证件照1张,经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存放部门审核盖章后,进行现场报名并接受资格初审。

 (4)现场报名、报名确认及资格初审时间:7月21日-31日(9:00~16:00),地点: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致远楼212室。须携带《报名申请表》、有效身份证明(身份证、军官证等)、毕业证书、工作经历证明和免试人员职称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现场报名的还需本人近期一寸或小二寸免冠证件照电子版)。

 (5)报名日期截止后不再受理追加报名。

 (6)凡已成功办理报名的报考人员须于9月10日前登录交通职业资格网报名系统,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凭此准考证和本人身份证明原件在规定时间、地点参加考试。

  

    10、考试费用如何收取?

 答:(1)机动车检测维修士:理论考试(《机动车检测维修法规与技术》科目)每人65元;实际操作(《机动车检测维修实务》科目)每人330元。

 (2)机动车检测维修工程师:理论考试(《机动车检测维修法规与技术》、《机动车检测维修案例分析》科目)每人每科70元;实际操作(《机动车检测维修实务》科目)每人335元。

 (3)为提升全市维修检测行业整体素质,鼓励行业在职人员积极参加。常州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决定:全市维修检测行业在职人员通过2014年度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考试后,可凭相关证书及报名考试费用发票来常州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办公室(竹林北路18号交通信息大厦406办公室)报销考试费用。

  

    11、如何能够详细了解到考试的相关内容?

 答:(1)机动车维修考试各科目考试范围及对考生应掌握知识的具体要求,见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的《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考试大纲》。

 (2)考试用书:考生根据自己报考的专业类别和专业级别自行购买相应考试用书。

 (3)考试咨询: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联系人:钟田堂,电话:(025)84211937;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联系人:陈生枝,电话:(025)86115893,手机:18168086130。

 (4)考生如需了解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考试相关文件内容,请登录http://www.jtzyzg.org.cn/网站查询。

 

(运管处供稿)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