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解答 >> 内容
 
关于我市市民卡推进工作会议的政策解读及常见问题答复
发布日期:2014-06-03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在我市市民卡工作推进工作会议上,我市明确应按照 《常州市市民卡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文件精神,加快市民卡推广进程,并同步拓展市民的应用功能。到2016年,市民卡累计发卡将达500万张,覆盖两市五区所有户籍和常住人口;在卡介质上预留各种应用服务存储空间,集成除社保以外的政府公共服务功能,进一步拓展市民卡市域范围一卡通。

 

    市民卡是由常州市市民卡管理服务中心代表常州市人民政府发行的,集市民个人身份识别、电子凭证、电子支付、信息采集、信息查询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卡。发行目的是为了整合政府公共服务以及社会各领域资源,为老百姓提供“一卡多用”的便捷生活。根据发展需要,常州市民卡将调整功能定位,着力拓展社保以外的应用领域,社会保障卡由省人社厅统一发行管理。

 

    1.交通领域。依托市民卡将实现常州、金坛、溧阳大市范围内“交通一卡通”,并逐步延伸到出租车、公共自行车、城际巴士、公共停车收费以及未来地铁运营等领域。

 

    2.卫生健康领域。以市民卡为载体实现“卫生健康一卡通”,采用国家卫计委和省卫生厅居民健康卡相应规范标准,在市域范围内统一发卡,支持市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调阅等功能,避免市民基础信息重复采集,今年,我市将在市区三级医院开始试点建设,市民卡开通挂号登记、诊疗记录、用药记录、新农合即时结报、自费支付等功能。

 

    3.文化旅游领域。打造常州文化旅游新品牌,推出市民卡“旅游一卡通”服务,面向常州市民,充分整合本地旅游、文化、体育、商业资源,既给本地市民提供优惠,又满足多样化需求。

 

    4.教育“一卡通”、社区“一卡通”等多领域。市民卡将逐步加载各种应用,以实现“一卡多用”、资源共享的便民目标。

 

    5.电子钱包服务领域。市民卡电子钱包服务功能将获得积极拓展,到2016年全市将新增超市、便利店、餐饮、住宿、旅游、图书馆、加油站等2000个刷卡消费点,积极推动电子支付的普及,提高社会资金流动效率。此外,新版市民卡还是一张符合“金融IC卡”标准的银行借记卡,可以在所有银联特约商户刷卡消费。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发放由省人社厅统一发行管理的社会保障卡;基于常州实际,下半年,我市将在未发卡的金坛、溧阳、武进地区,以及对已发卡地区未持卡人统一发行新版市民卡。新版市民卡除不再加载社保功能外,其余功能将与“常州市社会保障·市民卡”保持一致,所有应用均不受影响。

 

    有关常州市社会保障·市民卡换发省社保卡和新版市民卡的时间节点,我市将结合省人社厅换卡要求以及银行磁条卡升级金融IC 卡的需求来确定并予以提前公告,确保新旧卡平稳过渡。

 

    常见问题

   

    一、关于老公交卡停用

 

   因市区老公交卡所用芯片技术目前已比较落后,密钥体系泄露风险较大,且不能满足大市范围内公交互联互通的需求,为保障老公交卡用户的权益,根据《常州市市民卡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我市采用“市民卡开通小额支付功能,并将老公交卡账户余额转移至市民卡或龙城通卡上”的方式,逐步停用老公交卡。

 

    时间节点安排为:

 

    6月底前,发布老公交卡停用公告;

 

    9月底前,暂停老公交卡充值业务;

 

    12月底前,停用老公交卡刷卡乘车业务。

 

    市区70周岁以上的高龄免费卡、60周岁以上的老年卡、残疾人免费卡、及学生卡等特种卡将依照日后具体发布的公告执行。即日起,市民即可携带市民卡(或龙城通卡)和老公交卡,至6大市民卡直营营业厅办理账户金额等值转移。

 

    二、关于市民卡服务网点

 

    市民卡(含龙城通卡)服务网点分为4类:第一类为市民卡直营营业厅。

 

 

    第二类为快捷服务点,办理龙城通普卡售卡以及市民卡、龙城通卡和老公交卡的充值。

 

    北广场快捷服务点 —— 常州火车站北广场城铁出站口东侧(负1楼换乘大厅客服中心)电话:81661201 营业时间 8:30 ~ 17:30。

 

    第三类为市民卡合作银行网点,办理市民卡书面挂失(补卡)业务以及市民卡金融业务。目前,常州工行各网点均可办理该业务。

 

    第四类为代理充值点,办理市民卡、龙城通卡、老公交卡充值业务。

 

 

    服务网点设置及变更情况可通过市民卡官网(http://www.czsmk.com/)。

 

    三、关于市民卡的移动支付

 

    目前,中国移动常州分公司已在移动手机钱包客户端上开通市民卡电子钱包功能,可查询电子钱包消费记录、实时余额以及在线充值。可实现公交乘车刷卡、特约商家消费等功能。

 

    需要使用市民卡移动支付业务的市民,必须购置支持NFC功能的手机,并在中国移动指定营业厅更换移动NFC-SIM卡及安装客户端软件。

 

    另外,中国电信常州分公司也正计划开通类似功能。

 

    (市运管处提供)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