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 内容
 
《常州市机动车驾驶人培训市场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4-05-07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机动车驾驶人培训市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驾培规划》)已于2014年4月30日正式发布。为做好《驾培规划》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让社会各界广泛了解《驾培规划》的内容并支持驾培行业发展,现将《驾培规划》解读如下:

 

  一、《驾培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近年来,常州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学习驾驶技术已成为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兴办驾校也成为了一个热门行业,但是各个驾校水平良莠不齐,同样也给驾培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为有效地控制无序发展、重复投资建设,以及避免土地、资金、人员浪费,防止盲目发展导致恶意竞争,需要市场调节与宏观调控有机结合。

 

  《驾培规划》通过深入分析解剖近年来常州驾培市场的现状和需求,本着“供需平衡、结构优化、服务优先、科技创新”的原则,科学合理地确定我市驾培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对于规范驾培市场秩序,提高培训质量,提升驾培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驾驶培训行业全面、协调、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二、《驾培规划》的范围和期限

 

  《驾培规划》的范围:常州市行政辖区,包括天宁区、钟楼区、戚墅堰区、新北区、武进区、金坛市和溧阳市。

 

  《驾培规划》的期限:基年为2013年,规划期至2015年。

 

  三、我市驾培市场发展现状

 

  1、驾校现状

 

  常州地区共有驾校45所,其中一级驾校5所,二级驾校30所,三级驾校10所。按照地区分布,常武地区共有驾校28所,金坛9所,溧阳8所。全市驾校总数与“十一五”初相比驾校增加了21所,增长了87.5%。驾校增长迅速,但是规模较小且分散,没有做大做强。从空间布局来看,戚墅堰区驾校覆盖较低。

 

  2、教练车现状

 

  全市共2726辆教学车辆,其中C1共2582辆,C2共45辆,C5共1辆,B1共3辆,B2共66辆,A1共8辆, A3共21辆,A2培训目前空白。拥有教学车辆100辆以上的驾校6所,教学车辆1000辆,占总数的13.3%和36.7%;拥有50-100辆车的驾校12所,教学车辆956辆,占总数的26.7%和35.1%;拥有20-50辆车的驾校22所,教学车辆707辆,占总数的48.9%和25.9%;拥有20辆车以下的驾校5所,教学车辆63辆占总数的11.1%和2.3%。

 

  3、教练员现状

 

  我市共有教练员3500人,其中理论教练员人数为98人,操作教练员人数为3402人。按照交通运输部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2号令)要求,理论教练员应达到车辆数的10%,应达到273人,尚有一定缺口;操作教练员应为教学车辆的1.1倍,我市45所驾校都符合要求,达标率100%。

 

  4、培训量现状

 

  前几年驾校培训数量随着机动车的爆发式增长急剧增加,2013年以来由于新交规的实施,造成考试难度增大,同时市场需求明显降低,培训量受到影响有所下滑,全年培训量为14.6万人,比上年减少13%。

 

  5、教学场地现状

 

  常州市所有驾校共拥有教学场地面积为93.73万平米,平均每所驾校的场地教学面积2.08万平米,基本能满足目前驾驶训练。但有将近一半驾校的用地为租用,随着租赁到期,驾校用地有可能得不到保障,不利于驾校的良性发展。

 

  四、主要存在的问题  

 

  1、缺乏统一规划和科学布局。从驾校分布来看,驾校设置随意性较大,东西南北分布不均匀,东西驾校少,南北驾校多。由于没有统一的规划布局,驾培机构对市场发展把握不准、行业指导不准确,致使驾培机构无序增加服务资源、重复投入。

 

  2、驾校基础设施较差。我市有部分驾校存在场地分散凌乱、训练科目设施不齐全、不合理等问题。特别是常武地区的驾校,由于土地使用瓶颈,严重制约着行业发展,导致校外设置了桩训点和训练场地,不仅严重影响培训质量,也损害了我市驾培行业的整体形象。

 

  3、教练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个别教练员以“保过费”、“打点费”等名义骗取学员钱物;有的教练员利用工作之便明示或暗示学员买烟、请吃、收红包;有的教练以挂靠驾校非法经营,恶意降价,异地招生。严重侵害了学员利益,降低了社会对驾驶培训的满意度。

 

  4、培训学时监管困难。由于江苏省机动车智能化管理系统平台系统没有不断更新升级,驾校为了获得较大经济利益,研制出指纹模、“跑马机”、程序直接写入等方法,使现行的这套智能化管理系统在管理效率大打折扣,培训学时较难监管。

 

  5、品牌效应较弱。我市驾培行业自2003年实施考培分离后,部分驾校在软、硬件投入及教练员管理上投入了资金和创新了模式。但由于历史遗留问题,驾培行业在经营中形成的承包、挂靠,甚至买断的问题仍然存在,潜在的矛盾仍然较为突出,仍然没有能够引领行业的有品牌效应的驾校。

 

  五、《驾培规划》的目标和展望

 

  规划期目标:到2015年全市驾培机构年培训能力19.5万人,鼓励现有驾校兼并重组、资源整合、服务创新,提高单车培训效率。2014年学员投诉率下降到0.8%以下,学员满意率达到90%以上,培训通过率达到80%以上;至2015年学员投诉率下降到0.5%以下,学员满意率达到95%以上,培训通过率达到85%以上。完善驾培机构质量信誉考核体系,定期将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

 

  远期展望:一是强化培训规模宏观调控。在规划指导下,严格市场准入管理,合理控制驾校及教练车数量,优化驾驶培训机构的市场结构和区域布局,督促驾培机构不断完善硬件设施,提高培训服务能力。二是强化提升培训服务水平。完善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机制,将驾驶培训机构增加教练车、扩大培训规模与质量信誉考核结果挂钩,引导驾驶培训机构向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三是强化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推广应用节能教学设备,引导驾培机构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广泛利用网上培训、多媒体教学等环保教学方式,使用驾驶模拟器、天然气汽车等节能环保教练车型开展教学,推进驾驶培训向节能减排方向迈进。四是强化提高培训质量。引导驾校利用新型的教学方式,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培训出具有牢固的安全意识、良好的文明素质、严格的守法观念、熟练的驾驶技能、规范的驾驶行为、基本的应急常识的“高素质”驾驶人。

 

(市运管处供稿)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