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4年度 >> 内容
 
常州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070号
发布日期:2014-05-19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由:优化常州公交提高运能压缩私家车的出行创造良好环境

人:米志成

案由内容:道路的拓宽永远跟不上车辆的发展,且车辆的增多造成常州城市的环境恶化。故提出改良的方案:1、进一步优化常州的公共交通车辆及线路;合理确定站点;提高公交驾驶员的素质、技能,让便捷、平稳的公交成为市民出行乐意的首选。2、采取措施,尽量减少私家车的出行,减少尾气产生为减轻雾霾的形成。3、加大对机动车违停、行人越线和电动车闯红灯等的处罚,为常州有美好城市面貌实行多项举措。

 

 

关于对常州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

0070号的答复

米志成代表:

你提出的“优化常州公交提高运能压缩私家车的出行创造良好环境” 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1、随着城市出行机动化程度的日益增强,城市交通问题成为每个城市都必须面对的主要问题。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办法上,公共交通无疑是首选。自2006年以来,常州市就在市委市政府“公交优先”的城市交通管理理念下,逐步提升我市公共交通的服务水平。仅2013年,常州公交就新辟公交线路21条,优化调整46条,延长服务时间25条,开通4条与无锡、江阴的毗邻公交,完成6条有人售票车改革,启用200辆LNG新能源公交车辆,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平稳、便捷、有序、高效的公交出行。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常州公交日客运量已达110万人次。

2、加强公交从业人员的素质教育,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始终是公交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环节,常州公交为此建立了严格的培训制度,考核机制及奖惩制度。近几年来,由于公交事业的发展迅猛,驾驶员新增和更新频率较高,在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上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此,常州公交一方面采取多种措施稳定公交驾驶员队伍,另一方面,对驾驶员除进行上岗前培训外,还增加定期的培训教育,修订新的考核监督措施,以此提高公交整体服务素质,提升公交服务形象。

3、由于小汽车数量的日益增加,城市道路资源的日趋紧张,交通参与者文明素质较低等原因,城市交通矛盾仍在不断凸显,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交通部门都在不断探索,逐步缓解这一问题。由于矛盾并非一日形成,其解决也需长期的努力,在这一过程中,我市交巡警部门也积极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其一,统一规划,协调发展。2013年,常州市规划局制定了《常州市快速公交系统(专用道)规划》,从政策制度、线网优化、公交专用道设置等方面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规划,为常州今后的公共交通发展明确了基本方向。从交通管理的角度,公交专用车道的设置需要逐步推行,公交专用车道与道路的形式、公交线路比例和社会车辆交通量密切相关,需要综合平衡,充分考虑道路资源的利用率。同时,在2014年,我市轨道交通项目也将开工建设,轨道交通的开通将对我市公共交通的格局将产生革命性的改变,公共交通的线网也将随之进行重新优化、调整。
其二,严格管理,规范秩序。路面交通秩序管理和违法行为处罚一直是交巡警部门的主要职责。近几年,随着交通管理科技水平的提升,针对机动车的非现场处罚率已经达到75%以上,交通管理工作的重点也向违法停车和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倾斜。并且,提升交通参与者文明素质得到了全社会的重视,交通文明已经纳入文明城市、畅通工程等城市综合考评指标,交巡警一方面依托良好的机制,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另一方面,也通过严格的管理,规范各种交通行为。
同时,我们也积极提倡全市各企事业单位、学校采用通勤车辆、校车、免费租赁自行车等方式出行,进一步减少小汽车的使用,使城市环境能够得到改善。

感谢你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4年5月19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