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4年度 >> 内容
 
常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209号
发布日期:2014-05-19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由:谭震

人:关于建设全覆盖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的建议

案由内容:常州市“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中指出:“积极实施绿色交通…..完善常州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增加免费租赁点数量,扩大覆盖范围,建成覆盖全市的自行车免费租赁系统,并完善管理机制。”目前,我市离建设全覆盖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尚有较大距离,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建设还处于租赁试点阶段,为此,我们建议:从完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实施绿色交通战略的大局出发,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协同相关部门,推动实行社会化运作,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多赢,确保完成“十二五”既定目标。

1、统一认识,加快实施。目前,全国已有100多个县区以上城市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我市应全力以赴建设“全覆盖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这样可以进一步延伸BRT公交的功能,有效地扩大BRT的辐射作用,弥补公共交通的盲区盲点。同时,通过建设公共自行车站点来加快完善公共交通体系的建设,不仅可以缓解交通压力,还可以培养全市市民开展绿色出行、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政府职能部门应从生态城市、文明城市的建设和宜居城市的高度,抓紧实施这一政府惠民、便民、爱民的重要工程。

2、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目前,常州市区的非机动车道相对于苏州、无锡、昆山等地要完善,特别是高新区,只需稍加改造就可以形成一个完善的慢行交通系统。应依据我市现有交通格局,将慢行交通规划纳入全市交通规划大格局中,并出台分步实施相关意见,倡导全市慢行系统建设。

3、创新运营,购买服务。建设“全覆盖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政府部门可以借鉴周边城市的一些做法和管理模式,可以通过委托专业企业建设和运行管理,即政府向企业购买服务,这样的特点是见效快、费用低。目前苏州市、张家港市、南通市开发区和上海闵行区均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一是政府相关部门制定专门的监管考核体系,加强对公共自行车服务的监督和管理。二是专业公司经验丰富,系统完善,建设期短,运营稳定。三是运营公司的服务费与运营质量挂钩,运营效果更好。

4、规范管理,实现多赢。全覆盖的常州市公共自行车正式投入使用6个月内,预计全市将有30万人申请办理公共自行车卡,每天将有10万人骑行公共自行车,每天借还公共自行车人次超过20万人次。对常州市的公共交通分担率将达到5%以上,有效地缓解常州市的交通压力。公共自行车的推广将会得到广大市民的拥护和称赞,将会是一项非常成功的惠民项目。预计每天将有超过20000人放弃开私家车,改乘公共自行车,每年可减少40000吨以上的CO2的排放。同时也减少了市民的出行成本,平均每人每天节约1元,每天为全市市民节约10万元出行费,一年累计为市民出行节省3600多万元。同时政府每投放1辆公共自行车,就相当于有20位市民少买自行车或电动车。全覆盖的常州市公共自行车若能正式投入运行,并加强监督和管理,一定能够取得多赢的局面。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

0209号的答复

谭震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建设全覆盖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的建议” 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机动车总量的不断增长,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确实可以很好地解决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的接驳问题,对于减少污染排放、改善城市环境、缓解公共交通压力、方便市民出行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市公共自行车项目在2008年9月就已启动,由城管部门负责实施,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因服务网点建设滞后、社会反响和广告收益不佳等问题,未能取得成功,并给运作企业带来了较大的经营亏损。截至目前,常州还有两家企业经营公共自行车租赁项目,但均难以为继,且企业间存在经营矛盾,各自设立的服务网点不能融合,运营状况欠佳,未达到预期效果。

目前交通运输部门按照政府要求,正积极致力于公共自行车系统的调研,从市政设施建设总体规划、与城市公交的无缝对接以及市民、游客出行需求状况等方面入手,科学拟定公共自行车运作方案,包括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点设计、租赁服务方式、租赁信息化建设、运营保障、道路保障、政府保障等方面内容。整个公共自行车项目方案将报市政府审议,尽快发展公共自行车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力推进。

感谢你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4年5月19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