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4年度 >> 内容
 
常州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099号
发布日期:2014-05-19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由:关于加快推进苏南运河常州戚墅堰段航道整治的建议

人:陆惠根

案由内容:京杭运河是我国水运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东部地区南北物资交流、北煤南运的黄金水道。苏南运河自长江谏壁口门至苏浙交界的鸭子坝约212公里,其中常州段48.8公里,是京杭运河航运繁忙、货流密度大、航运效益最好的航段之一。目前,除常州戚墅堰—直湖港段(东段)航道之外,京杭苏南运河都得到了全面整治提升。根据《省发改委关于苏南运河常州段三级航道整治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苏发改交通发[2008]749号)的内容,为确保航道左岸的常戚公路(延陵东路)的正常运行,航道中心线到航道北岸护岸的距离不小于45米,对北侧护岸进行加固处理,航道向南单边拓宽新建护岸。 2013年,戚墅堰大桥按苏南运河航道整治的标准整治已经完工;北侧护岸结合防洪标准要求,也正在进行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全面竣工,这对戚区的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建设与人民的福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由于航道整治的不到位,产生了极其负面的消极影响。航道护岸破损严重,部分护岸被冲刷和掏空,甚至坍塌,原有防洪墙已无法达到防洪要求,给运河南岸居民造成洪涝威胁,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多年来,受航道整修规划的控制,两岸经济社会不能得到同步协调发展,航道“四改三”工程久拖不决、遥遥无期,周边居民的心理落差加大,幸福指数下降。为此建议:把航道整治标准与防洪除涝标准结合起来,通盘考虑常州戚墅堰段(3.3公里)航道整治方案,并尽快启动工程建设,造福戚区百姓。

 

 

关于对常州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

0099号的答复

陆惠根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苏南运河常州戚墅堰段航道整治的建议” 的建议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对于戚墅堰城市建设问题,常州市委、市政府一直给予高度重视。2011年“常州东大门”建设开始启动,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与江苏省交通厅航道管理局等省厅部门多次沟通与协调,促成戚墅堰大桥工程于2011年下半年顺利开工建设,2013年2月5日主桥建成并正式通车。该大桥工程建安费用仅7600万元,但我局融资投入戚墅堰大桥前期征迁资金高达2.5亿元,创我市交通工程项目建设配套资金额度比例之最。在实施戚墅堰大桥建设的同时,根据戚墅堰段运河航道线为单侧向南拓宽的设计方案,本着“急事先行”的原则,配合水利部门投入工程建设资金1256万元,于2012年底对戚墅堰段北岸驳岸进行先期整治加固处理到位,消除了该地区的汛涝隐患。

苏南运河货运功能强大,流域作用明显。按照省厅有关运河整治设计文件,戚区段3.35千米运河向南拓宽至90米,需拆迁房屋达127771.6平方米,我市需承担全部的拆迁费用高达10.56亿元。根据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和负债情况,市财政、交通等部门均无法完成该项目的融资任务,暂缓实施苏南运河戚墅堰段的航道整治建设工程。

鉴于该段航道目前部分护岸破损情况严重,我局将积极与省厅航道局协调,争取列入省厅航道养护整治计划,并结合防汛要求,先期对戚区段运河破损段进行修复整治。

感谢你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4年5月19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