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4年度 >> 内容
 
常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200号
发布日期:2014-05-19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由:关于电气化改造公交车,减少城市PM2.5排放,改善城区空气质量的建议

人:庄舒行

案由内容:随着我国对PM2.5指标的重视,减少城市废气排放已经成为各级政府重点关注的一项工作。

目前,城中运行频率最高的汽车,是出租车和公交车。现在大量出租车已经改造成为以天然气为动力,废气排放已经大大减少。但是城市公交车仍然使用燃油发动机,它不停地在城市运行,对城市环境的影响不能忽视。如果公交车能够改造成电力驱动,就可以减少大量废气排放,减少PM2.5的排放。而且,作为清洁能源的电力,使用成本也相对较低。现有二种改造方案,新能源电动车和传统无轨电车。各有利弊。但电车无污染零排放运行成本低的优势十分明显。

据悉上海市已经考虑重新开始启用无轨电车,以减少城市公共汽车的废气排放。而青岛公交则使用新能源电动车。我们常州市的B R T公交车有固定的线路,可以改造为无轨电车运行,亦能大大减少城市的废气排放。而且电比油便宜,可以降低公交车的运行成本,减少公司亏损。

我们市政府每年都要补贴公共交通,资金量不小。另外常州市企业的电机制造水平和控制技术水平都不差。如果政府投入改造资金,由于改造项目大部分可以在本地区企业中完成,政府的投资,不仅可以改善城市环境,降低PM2.5的排放,打造常州绿色城市;在拉动本地GDP方面,可以得到数倍的资金效果,甚至可以救活、带动一个产业链。还可以间接促进本地区的就业与消费。可谓一举数得。

建议相关部门研究方案,考虑实施。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

0200号的答复

庄舒行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电气化改造公交车,减少城市PM2.5排放,改善城区空气质量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关于推广使用新能源电动车的建议。新能源电动公交车,由于其造价高、电池寿命短、续驶里程短等多方面原因,在国内公交行业使用比例相对非常小,同样并不适合在常州推广。

2、关于在常州BRT线路上推广改造无轨电车的建议。无轨电车的使用,优势非常明显,公交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论证调研工作,共同探讨该方案的可行性。就我市目前状况而言,我们建议同样需要考虑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是无轨电车的建设成本问题。无轨电车建设成本较高,使用无轨电车需要整流变电站和接触网,而且需要整体城市规划设计,前期投入成本很高。

二是城市整体景观问题。目前常州的市区规划已基本成型,如在市区建立大量的变电站和接触网,将占用大量城市空间,且影响街道净空,不利于城市整体美观。

三是无轨电车车辆灵活性问题。由于受接触网影响,无轨电车车辆灵活性较差。我市地铁建设在即,公交线路调整频繁,若遇紧急情况需改道或进行线路调整时,无轨电车灵活性不足,将严重影响市民正常出行。

3、为减少城市PM2.5排放,常州公交近年通过开展“柴改气”工程等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节能减排效果。我们大力推广使用新型CNG、LNG清洁能源车,目前拥有纯天然气公交车758辆,占全部车辆的30%左右;采购国Ⅴ排放柴油公交车,采购混合动力车,不断提高尾气排放标准。常州快速公交系统2011年被交通运输部评为交通运输行业第四批节能减排示范项目。

感谢你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4年5月19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