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4年度 >> 内容
 
常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123号
发布日期:2014-05-19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由:关于汉江路部分路段公交增加班次、延时的建议

人:刘 晖

案由内容:城市公交对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没有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公交,就没有城市发展的今日之功。随着城市经济的腾飞和中小企业的崛起,汉江路昆仑路的附近企业也在积极寻求发展,他们必不可少的需要与其他企事业单位频繁沟通来往,公交则是最主要的出行之选。

目前,已有通往新北区管委会方向的3条公交经过汉江路昆仑路附近,分别是43路、27路、47路,位于汉江路昆仑路附近的站点有4个,分别为:27路公交车的汉江路天山路站、43路公交车的汉江路天山路站和江苏久信站,及位于河海路上的站点47路公交车的江苏现代站,(:其中27路的汉江路天山路站和43路的汉江路天山路站虽然都称为天山路站,但2站之间有500米左右的距离)。这三条公交线路,首班最早时间为47路5:42,末班最晚时间为27路20:05。从布局上来看,汉江路与天山路、乐山路和昆仑路交汇的三个路岔口均有公交站点分布,理应满足日常出行需要,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汉江路公交线路存在三个问题:

首先,公交等待时间长,出行方式选择少。以天山路为界,汉江路西侧的附近企业,在工作时间去新北区管委会方向去办事(该区汇集了新北区管委会、行政审批中心、新北区地税、国税及各大银行),若乘坐公交有两种出行方式,一是步行700米左右到汉江路天山路附近乘27路抵达,这种方式优点是不用换乘,可以直达,缺点是步行时间过长,且27路公交的间隔时间较长,高峰时段需要30分钟左右才有一个班次;二是乘坐43路到天山路站下车,步行500米左右转乘27路抵达。这种方式面临和第一种方式同样的问题,即27路的等待时间长,而且转乘公交增加了时间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在夏季和冬季,等待和换乘给外出人员带来了很多不便。除了以上两种公交出行方式外就是打出租车,但汉江路上空行的出租车很少,有时在高峰时段要1个小时左右才能打到车。长此以往,对于“时间就是金钱”争分夺秒的企业而言,无疑形成了巨大的商务沟通隐患。

其次,公交收车时间较早,出租车打车难,企业员工夜间出行时间受限。夜间活动的增加与汉江路公交的早收形成的矛盾已经日益激烈,企业员工夜间出行不便。

最后,上下班时段公交超载严重,增加安全隐患。由于乘客等待时间长,必然造成每辆车在出发时就已超员,加上拥挤的环境,对生命和财产安全都是不利的。从以上三点出发,当前的江路公交线路已经不能满足的该路段人们的出行需求。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

0123号的答复

刘晖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汉江路部分路段公交增加班次、延时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汉江路昆仑路周边,常州公交布设了27路、43路、47路等多条公交线路,这3条线路在同类线路中属相对成熟的线路,目前的运能配备已基本满足沿线实际客流需求。

我们专题讨论了你的建议,计划结合前期的客流调研,适当延长公交43路的运营时间并于年内组织实施。其中远郊线路公交27路因客流原因,线路的班次间隔平峰时段相对较长,市民乘坐时可结合“掌上公交”合理选择候车时间。公交27路每天客流量2041人,满载率仅有27.51%,现有的运能配备已基本满足沿线实际客流需求。根据近期的客流调研(末班车西夏墅方向平均10多个人,常州方向10人以内),客流需求情况暂不具备服务时间延长的条件。今后常州公交将继续密切关注公交27路客流情况,适时增加运能投放,缩短行车间隔。

关于开通直达新北区主要企事业单位专线车的建议。由于企业办公人员的数量及出行时间不确定,若按照公交运营模式新辟线路来解决该类问题的话,不利于公交资源的有效利用,市民可以利用公交线网的有效换乘到达目的地。

今后我们还将会继续关注该区域的客流需求变化,科学合理优化调整公交线路,方便市民的出行。

感谢你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4年5月19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