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4年度 >> 内容
 
常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182号
发布日期:2014-05-19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由:王中元

人:关于开发区通过多种形式科学完善交通的建议

案由内容:【现状】 1、近年来,交通领域不断涌现出大量动态交通需求,城市公交解决了基础交通需求,各开发区交通需求却不能很好满足。

2、一旦各开发区出现交通需求,企业往往不找“市场”而找“市长”,要求公交增设线路,但并不是所有交通需求都具备公交通行的可行性、必要性和经济性,从而影响到各开发区交通需求的解决时间。

3、各开发区内的企业各自租车成本高,安全性得不到保障,迫切需要由政府倡导牵头,由专业客运企业统筹交通需求市场化运营。

4、需要多层次、有针对性,更好的便利性和舒适性;需要更高效益、更低成本;需要减轻政府负担,保障可持续发展。

【建议】为此,建议常州高新区、武进高新区等各开发区通过多种形式补充完善交通。具体如下:

1、按照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国发〔2012〕64号)“大力发展汽车租赁、包车客运等交通服务方式,通过社会化、市场化手段,满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商务、旅游等多样化的出行需求,提高车辆的利用效率”的精神,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拓宽投资渠道,吸引和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由规模型客运企业运营并作为安全责任主体,健全安全管理机构,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承担各类运营风险。

2、对于常州高新区、武进高新区等各开发区通过这种市场化科学发展模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在政府扶持和引导下,由专业企业提供服务,由需求企业联盟付费,乘客免费乘坐;通过统筹整合不断发展,最终不要政府补贴,高性价比服务民生,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政府在发展政策、经营服务场所建设等方面给予扶持。这样既提高交通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又保障经济效益,保障可持续发展。

3、通过大中小各种车型、高中低各类档次的客车与公交体系进行接驳和补充,大力发展汽车租赁、包车客运、出租客运、旅游客运等多种形式的交通服务方式,既充分发挥公交的主体作用,又满足了开发区内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商务、旅游等多样化的出行需求,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4、根据地理位置和行业特性,科学统筹整合交通需求和运力资源,合理配置和利用各种交通资源,错时错峰、优化线路,开展有重点、有针对性的综合运营(旅游、商贸和企业包车等),提升综合交通效率和效益。如:通过充分利用旅游和商贸交通需求的互补性,统筹发展旅游商贸综合交通,从旅游景点可通过旅游商贸交通至商贸企业购物,从商贸企业可通过旅游商贸综合交通至旅游景点游玩,提高车辆的利用效率,成本下降一半,增强游客出行吸引力,促进旅游和商贸产业互动和集群发展。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

0182号的答复

王中元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开发区通过多种形式科学完善交通的建议” 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针对你提出的为常州高新区、武进高新区等开发区单位和个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交通运输服务的问题,交通运管部门正在积极努力。一方面引导、鼓励公交、旅游包车企业积极与常州高新区、武进高新区等开发区企业联系开通定制公交,方便职工上下班。另一方面,积极与常州高新区、武进高新区协调建立常州高新区、武进高新区等开发区企业职工用车网络信息平台,以利于运输企业统一调度安排运输车辆,节约运输成本。

对于交通事业发展,政府一贯支持民间资本参与。交通运管部门也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引导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客运企业进入市场,实现企业发展和服务群众双赢的效果。

感谢你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4年5月19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