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4年度 >> 内容
 
常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214号
发布日期:2014-05-19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由:关于优化城市公交管理的建议

人:董建文等14人

案由内容:城市公交是城市文明的主要窗口,反映着一个城市文明的程度,同时也是缓解打车贵、堵车多、停车难诸多问题的重要渠道。近年来,我市政府对公交建设投入力度大,公交事业发展迅速,人民群众有口皆碑,成为城市建设一张亮丽的名片。但随着城市框架的进一步拉大和交通流量的增加,公交营运管理的一些问题不容忽视,主要有:

1、公交驾驶员为了抢时间、抢站点,行驶途中时而急加速,时而急刹车,乘客站不稳,致颠。

2、车辆运行不规范,时常出现同线路公交车数辆车同时到站。

3、公交车途径路线,站点标识不明,坐错车、坐过站的现象时有发生。

4、一些公交司机随意加塞、占线抢道、野蛮行驶,成为交通安全的一大隐患。

为克服以上问题,进一步优化我市城市公共交通提出以下建议:

1、政府部门要在城市公交建设上,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监督和管理。

2、加强公交司机队伍建设。

(1)定期对公交司机进行体检和心理健康检测,妥善安置身体不合格和心理素质不过关的驾驶员,避免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

(2)定期组织公交司机进行交通规则的学习和交通安全教育,树立公交司机“礼让三分”和“乘客安全舒适”第一原则。

(3)定期组织公交司机进行心理健康培训,提高心理素质,克服驾车焦躁情绪,热情对待每位乘客。

3、更换和重新制作一些站点路牌。站点路牌要醒目,名称要统一,以地名为主,辅以学校、医院及机关标志。

4、加强社会对公交运行的监督。邀请社会公众、新闻媒体实施监督,公布公交车的违法违章行为。通过社会舆论监督来提升公交驾驶员的驾驶素质,提倡文明行车。

5、加大执法部门对公交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对公交车随意鸣喇叭、斑马线不避让人、随意变更车道、压线行驶、停靠站不规范等行为重治重罚。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

0214号的答复

董建文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优化城市公交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关于加强公交司机队伍建设的建议。常州公交作为我市窗口企业,一直将“真诚服务乘客,真情奉献社会”作为我们的企业宗旨。我们对一线每位驾驶员都有着一套严格的培训机制及考核机制。尤其是在实际的运营过程中,公交集团及所属分公司都有安全部门上线考核,对违章行驶的车辆进行严格的考扣。同时,常州公交每年都会举办如优质服务队际竞赛、服务明星评比、劳动技能评比等一系列活动,并于2007年起实行了驾驶员星级服务管理,对综合素质高的驾乘人员进行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以此带动整个公交公司的员工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面貌,不断提升公交服务水平。

2、关于公交站牌的建议。从2009年开始,常州公交根据政府相关部门的意见,分步骤对公交站点的名称进行重新命名、更换,命名规则涵盖常规命名规则、坐标式命名规则以及争议站名命名规则等,你的建议就在我们对常规站名的命名规则中。

3、关于加强社会对公交的监督。作为我市窗口企业,常州公交一直非常注重与市民的交流沟通。我们成立公交服务中心,开通96196交通服务热线、官方网站、“掌上公交”等,全方位、多渠道服务市民朋友。同时,我们还聘请行风监督员,开展公交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主动听取市民对公交的意见建议,接受市民对公交的批评监督。2008年起,连续六年都邀请第三方(国家统计局常州城市调查队)对常州公交进行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向社会公示,2013年的满意度和满意率分别为90.1和99.1%。常州公交将再接再厉,继续严格管理,提升常州公交的整体形象。

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4年5月19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