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 内容
 
2013年治理公路“三乱”工作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3-05-20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什么是公路“三乱”

    公路“三乱”是指公路交通行业主管部门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行为。

 

    二、全国的整体要求是什么

    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农业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印发《2013年治理公路“三乱”工作要点》,指出和强调:一是要继续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确保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免缴通行费并优先便捷通行。要充分利用科技等手段,加强和规范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检测工作,从疫区运出的农产品,凭动植物检疫证放行,提高检测效率,同时有效遏止假冒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逃缴通行费的行为。要加快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推进收费公路专项清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全面取缔各类违规及不合理收费,完善收费公路监管长效机制。

 二是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对涉路涉车执法行为的监督管理力度,落实属地监管责任,进一步完善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运输相关政策措施,强化源头治理和处罚力度,细化执法处罚标准,规范自由裁量权。要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加快大型物件运输审批进度,落实对货运车辆增设限载装置等措施,从源头环节遏止非法超限超载运输,严禁非法生产和改装车辆进入运输市场。要健全完善源头治理相关政策措施,推进货物运输源头治理,引导物流企业合法装载。要建立完善执法资格的长效考评机制,落实执法责任制,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同时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重视网络、媒体和对群众信访的办理,严肃查处涉路涉车乱罚款、乱收费行为,重点查处以罚代管、收“黑钱”等行为。要加大对公路“三乱”属地监管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以及不作为等问题的查处力度。

 

    三、今年我省公路行业的工作要点

 

    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修订完善相关公路法规,加快推进《江苏省治理公路超限运输办法》的修订和宣贯,加快推进《江苏省高速公路条例》的修订,提升制度保障水平;二是落实涉农优惠政策,确保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畅通,继续做好收费公路清理整改工作;三是严格规范涉路涉车行政执法行为,深入开展路政执法规范年活动。

 

    四、我市治理“三乱”的具体工作要求

 

    一是突出公路超限治理环节。强化超限源头治理,对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实施联合巡查制度,健全完善长效治超机制。细化治理处罚标准,规范自由裁量权使用,健全重大案件会审制度,纪检部门全面介入处罚减免报批程序,加强内在防控。

    二是突出收费公路“绿色通道”运输环节。加强“绿色通道”专用道口的日常维护管理,保障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免费、优先、快捷通行。加大查验力度,对假冒的车辆做好政策宣传解释,文明收费。

    三是突出涉路行政许可环节。完善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审批机制,优化行政审批和执法工作流程,推行上门服务;完善公路用地、建筑控制区内违法建筑物、构筑物行政强制拆除工作流程,对符合条件的轻微违法行为,按照规定减轻或免于处罚。实现执法公开、公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强化外部监管,并严肃责任追究。

 

(市公路处供稿)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