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3年度 >> 内容
 
常州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072号
发布日期:2013-05-20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由:关于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培训和考试工作下放到区、县的建议

人:张云芳等4人

案由内容:按照目前的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管理体制要求,常州市所有辖市区的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培训和考核均必须统一集中到常州市运管处制指定的培训机构,这无疑增加了辖市区驾驶员的时间成本和经济负担。建议相关部门从方便群众办事的角度出发,加快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管理体制改革,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培训考核工作下放到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为广大驾驶员提供就近、便捷、高效的服务。

 

 

关于对常州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

0072号的答复

张云芳等代表:

感谢您们对常州交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培训和考试工作下放到区、县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国务院令第406号)和《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2006年第9号令)相关规定,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从业人员需取得从业资格证件。

从业资格证培训下放到辖市区问题。目前,我市具备客运、出租、货运、危货等类别从业资格培训资质的培训机构为“常州市武进诚信机动车驾驶技术培训中心”,地址设在常州市天宁区新堂路,承担全市各类别的从业人员培训工作。金坛、溧阳无具备相应资质的培训机构。因此,金坛及溧阳地区的驾驶员申请办理从业资格证,都要赶到常州市区培训,路程较远,很不方便。对此,常州市运管处主动延伸便民服务举措,组织培训机构和师资赴金坛、溧阳授课,为当地驾驶员提供培训服务。目前已经制定了具体的培训方案和培训计划表,将于今年5月份开始对这两个地区各开展3次上门服务,举办普通货物运输的从业资格培训。届时,从事货物运输的驾驶员可以到当地运管部门办理有关报名手续。同时,常州市运管处将根据每年各地区的培训量适当调整开班的密度,保证资源的合理、有效分配,建立便民培训的长效机制。

从业资格证考试的问题。根据《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申请参加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的人员,应当向设区的市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并提供有关材料。相关考试大纲对从业资格证考试要求和考场硬件标准作了明确规定。2011年,市运管处按照相关规定和硬件标准,专门成立了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考核中心,负责对全市从业人员进行考核并发放从业资格证件。而金坛、溧阳无具备相应考试条件的考点,目前金坛、溧阳地区的考生,培训完毕后仍需统一集中到考核中心参加考试。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二○一三年五月二十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