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2013年度 >> 内容
 
常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115号
发布日期:2013-05-20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由:于加强和改进公用自行车免费租赁系统运行管理的建议

人:张泽江等3人

案由内容:发展以公共交通和缓慢交通委主体的绿色交通是全世界发达地区倡导的城市交通模式。我市公共自行车免费租赁起步较早,2009年8月就启动了,运行一年后就遭遇尴尬,效果不佳,由于缺乏人手管理,设施损坏严重,“灰头土脸”,有的自行车踏脚、坐垫等零件不翼而飞,无法使用,难以运行了。

全市24个租赁店,2000辆免费自行车,在我市这并不算多,如果运行的好,可以缓解一定的交通压力,方便市民绿色出行,发展低碳经济,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什么北京、杭州等大城市发展公共自行车免费租赁系统比较成功?我觉得,他们政府重视,规划科学合理,管理规范有序,先试点,后推广。为此,我建议:发展城市公共自行车免费租赁,必经政府引导,部门协作,市场运作。首先要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增加发放点,增加投放量。杭州市已建立1000多个租赁点,投放5万辆自行车。其次要简化程序,引入市场机制,加强管理力度。北京市凭身份证就能免费租赁,主要社区都有租赁点,方便使用。三是各司其职,跟踪服务。发展公益事业,人人有责,要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全社会都来关心这项事业。希望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把好事办好。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

0115的答复

张泽江等委员:

感谢您们对常州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公用自行车免费租赁系统运行管理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机动车总量的不断增长,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确实可以很好地解决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的接驳问题,对于减少污染排放、改善城市环境、缓解公共交通压力、方便市民出行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市公共自行车项目在2008年9月就已启动,起初由城管部门负责实施,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因服务网点建设滞后、社会反响和广告收益不佳等问题,未能取得成功,并给运营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营亏损。截至目前,常州还有两家企业经营公共自行车租赁项目,但均难以为继,且企业间存在经营矛盾,各自设立的服务网点不能融合,公共自行车项目发展陷入困境。

根据市政府要求,目前交通部门正积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公共自行车系统进行调研,从市政设施建设总体规划、与城市公交的无缝对接以及市民、游客出行需求状况等方面入手,充分调研公共自行车运作方案,包括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点设计、租赁服务方式、租赁信息化建设、运营保障、道路保障、政府保障等方面内容。整个公共自行车项目正处于调查研究阶段,具体实施尚未确定。

下一步,交通部门将深化对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和论证,按照政府工作部署,科学规划,明确分工,促进公共自行车项目的尽快实施,方便群众出行。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二○一三年五月二十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