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 内容
 
溧阳交通运输系统“部门服务创星级,机关效能再跃升”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12-07-31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部门服务创星级,机关效能再跃升”主题实践活动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2012年交通运输30项重点工作(工程)、10项实事目标任务,以“部门服务创星级,机关效能再跃升”为主题,以“优质服务、规范行政、工作推进、制度保障、责任追究”为主要内容,优化提升工作效能,全力营造“车在溧阳好行,事在交通好办”和谐氛围。

    二、“部门服务创星级,机关效能再跃升”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措施

    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提升工作效能,必须抓住关键,解决突出问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重点解决领导班子中存在的作风不实,管理不严,政令不畅、服务意识不强问题。同时解决办事拖拉、执行不力、纪律不严、效率不高等问题。因此,本次主题实践活动重点要建立“五大平台”、强化提升“十大功能”。

    (一)、建立优质服务平台。1、强化提升品牌功能。深化服务品牌创建,对已经确立的交通服务品牌进行提炼升级,增强服务内涵、扩大服务范围、强化服务措施,完善创建机制。强化品牌的引领作用,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4月份制定出年度品牌创建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2、强化提升服务功能。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新引进的经济项目、重点工作工程,实行“前置式”、和“黑白式”全天候交通服务,4月份由局班子成员带队,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分区域组成5个调研小组,深入企业内部开展服务调研,主动征求意见,找准服务的接洽点,5月初形成服务提升方案。在全系统服务窗口和交管所开展“五亮五比五创”服务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亮评议、亮结果;比思想、比作风、比技能、比创新、比业绩;创一流服务窗口、创一流服务平台、创一流服务品牌、创一流服务机制、创一流服务团队)。

    (二)、建立依法行政平台。1、强化提升“三合一”网络功能。规范“三合一”网络平台运行要求,5月前对交通全部行政职能进行清理,做到所有审批、许可、处罚等办件应上尽上,收费项目能免则免,不能减免按下限收费。加强电子政务监察,确保规范率、办结率。2、强化提升规范执法功能。对全系统5个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单位、9交管所推行行政执法五规范管理,开展多形式、区别化执法培训,并按季度实行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考核结果系统内通报,全面提升执法人员实务操作、规范服务水平。

    (三)、建立工作推进平台。1、强化提升服务重点工程功能。明确专人,为市重点项目实行无缝隙、全天候服务。围绕年度30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标准,倒排工作进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3月份前制定工作计划,并全面推开各项工作。2、强化提升为民服务的工作功能。突出抓好《2012年交通运输系统为民服务10件实事》,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职能部门具体抓,相关部门通力配合,明确责任,考核标准与工作计划同步制定,明确奖惩,按月考核进度量能,年终总考核。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指标。

    (四)、建立制度保障平台。1、强化提升制度约束功能。认真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等效能建设制度。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十个严禁”、效能建设“五个严禁”和优化发展软环境建设“十条禁令”,并对执行情况进行日常监督管理。深入开展民主集中制执行、项目保障和涉企收费服务、庸懒散、“八小时外”行为规范、严控公款消费等五个专项治理,对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实行效能建设约请谈话制度。2、强化提升机制的快速处置功能。建立健全建议、提案、信访、网络舆情、电话投诉、来信来访、新闻媒体等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实行24小时值班制,按照统一受理、并联办理的联动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第一时间处理问题,第一时间答复疑问。

    (五)、建立责任追究平台。1、强化提升监督检查功能。成立督查小组,加强对全系统效率效能、重点工作、优质服务、规范执法、财经纪律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密检查频率、扩大检查范围,定期通报检查结果,提高监督检查的效果。2、强化提升效能问责功能。严格执行《溧阳市行政机关效能监察办法》,对效能建设制度,执行不力,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工作敷衍塞责、推诿扯皮,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人和事,实行严格问责,对受到市级以上问责的人员一律实行待岗处理。着力解决执行不力、落实不快、效率不高的问题,确保政令畅通。

    三、“部门服务创星级,机关效能再跃升”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步骤

    活动从2012年2月开始,到12月底,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广泛动员,提高认识(3月份前)。3月中旬召开全系统动员大会,学习贯彻市“千亿园区百亿镇”创建动员大会和“部门服务创星级,机关服务再跃升”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围绕中心,发展至上”、“务求高效,开拓创新”、“争先进位,奋力赶超”三大服务理念。制定实施方案,部署全系统主题实践活动。

    第二阶段:落实措施,推进工作(4月-11月)。按照“交通运输系统‘部门服务创星级,机关效能再跃升’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措施,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全力优化服务环境,争创“服务发展星级单位”。

    第三阶段:总结申报,巩固成果(12月)。做好工作总结、资料归档,迎接年度考核。按照申报要求,做好“服务发展星级单位”申报工作。

    四、“部门服务创星级,机关效能再跃升”主题实践活动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把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本单位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抓好落实。成立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党政密切配合协调,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单位部门,要根据方案中明确的措施,推进的工作,各负其责。对照各项措施,拿出具体的工作方案,要结合工作实际,要有工作创新和工作亮点。

    3、大力宣传,强化监督。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宣传阵地、宣传资源加强舆论引导,定期总结工作中好的做法与存在不足,调整部署,确保活动效果。市、局二级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和现场明查暗访,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溧阳市交通运输局供稿)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