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 内容
 
《常州市航道养护管理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2-07-26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了加强和规范航道养护管理工作,科学评价航道养护管理行为,完善航道养护管理机制,提高航道养护质量和服务水平,保持航道处于良好的技术状况,保障航道畅通,根据《江苏省航道管理条例》、交通运输部《航道养护规定》、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江苏省航道养护管理办法》及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航道局《江苏省航道养护范围和维护标准制定工作指导意见》等有关法规、规章和标准,常州市航道管理处于2012年7月9日发布了《常州市航道养护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细则》,现对《细则》解读如下:

 

    一、 出台《细则》的背景和目的

    航道养护是航道建设成果的重要延伸与拓展。航道养护工作落实与否,直接影响到航道建设成果的应用和建设效益的发挥,影响到航道通航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升。科学管理航道养护管理行为,制定科学规范的航道养护管理办法,对提高航道服务水运发展能力,推进我市内河航运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1、水运发展的要求

    “十一五“和”十二五“是江苏水运发展加速期,也是我市水运发展的高峰期。现我市正在全面推进三级航道网建设,到”十二五“末,全市三级航道网将基本建成,基本实现大贯通。在航道大建设、大发展的背景下,随着航道等级的提高和通航能力的扩大,社会对航道养护工作的关注度将大大提高,航道养护工程的标准和要求将日趋严格,航道养护管理任务将更加繁重,为航道养护管理工作建章立制显得十分迫切。

    2、落实部、省相关规定要求

    航道养护市场已全面市场化,但我省有关航道养护方面执行的许多规定还是按照计划经济管理模式制定的,难以适应当前航道养护管理需求。在《航道法》还未出台的前提下,针对实际情况2010年12月21日,交通运输部及时发布了《航道养护管理规定》(交水发〔2010〕756号),根据部《规定》,2011年8月18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发布了《江苏省航道养护管理办法》。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迫切需要依据部《规定》、厅《办法》,制定出适应我市现代化航道养护管理需求的实施细则。

    3、航道养护特殊性的要求

    与公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不同,航道受自然条件影响较大,一般处于不断变化之中,必须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疏浚、护岸、清障扫床、机电设备维修等在内的各项养护工作,建立养护常态化工作机制,才能使航道通航条件达到养护标准规定的质量标准和技术要求。针对航道养护特殊性要求,有必要建立科学严谨的航道养护管理制度和监督体系,使之成为规范航道养护行为的重要抓手之一,保障航道安全畅通,促进服务水平提高。

 

    二、《办法》的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六章五十五条:

    第一章总则,共六条。主要规定了细则目的、适用范围、管理原则、职责分工、资金管理、养护保障、管养要求等。

    第二章养护范围与维护标准,共十条。主要规定了制定原则、制定程序、变更管理、社会发布、维护类别、维护尺度、航道年通航保证率和航标维护正常率等。

    第三章计划管理,共五条。主要规定了养护计划编制的总体要求、养护分类、养护内容、和养护计划变更等。

    第四章实施管理,共二十一条。主要规定了航道养护实施的总体要求、实施程序和实施过程中的具体工作要求等。

    第五章考核与监督,共十条。主要规定了考核的总体要求、内容、程序、方式、责任追究和奖励表彰等。

第六章附则,共三条。主要规定了养护工程定义、参照执行和执行时间等。

 

    三、需要说明的几个问题

    1、关于《办法》的适用范围

    基于目前航道养护资源有限,尚不具备条件将所有航道纳入管养范围,且七级以下航道的航运需求十分有限,因此《细则》未涵盖七级以下航道养护管理,提及有条件的可以参照执行。

    2、关于航道维护标准

    由于航道处于不断变化中,按照航道等级标准断面来控制不切实际,无法保证,从可行性出发,用通航保证率来取代航道维护标准中航宽及水深保证率。

    3、关于航道养护计划

    对航道养护建议计划及实施计划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定了内容、格式及上报时间。

    4、关于航道养护工程设计

    《细则》第二十八条规定:“规模较大、技术相对复杂的护岸工程设计工作,应该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设计,疏浚工程、规模较小、技术相对简单的护岸工程、日常维修工程可以由各辖市(区)航道机构养护技术人员设计,报市航道管理处审核同意后实施。”该规定是基于航道养护实际情况及我市航道养护技术力量考虑,既不与上位法冲突,又可以保证航道养护工程设计质量。

    5、关于航道动态数据库

    建立航道动态数据库,可以更好、更及时发布航道技术信息,更好服务于船民。至于航道动态疏浚,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通过测量获得。

    6、关于航道养护考核

    对于航道养护考核,我市没有另行制定考核办法,参照《江苏省航道养护管理考核办法(试行)》执行。

 

(市航道处供稿)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