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 内容
 
常州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指标解读
发布日期:2012-05-08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指标解释

    “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包括城市居民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和镇村公共交通开通率2个子项。

 

    城市居民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指中等以上城市居民出行方式中选择公共交通的出行量占总出行量的比重。公共交通出行包括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车及城市轮渡等出行方式;总出行除包括公共交通出行外,还包括步行、自行车、摩托车等其他所有方式。计算公式为:城市居民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城市公共交通出行量/总出行量×100%。

 

    镇村公共交通开通率,指已开通镇村公交的乡镇个数占乡镇总数的比重。镇村公交指以乡镇为单位或者相邻几个乡镇为片区,连接乡镇至行政村具有公交基本特征的客运线路。镇村公共交通开通率=已开通镇村公交的乡镇个数/乡镇总数×100%。

 

    分析解读

 

    该项指标反映城乡居民出行便利程度。出行便利与否,过去一般以人均拥有道路面积来衡量,在现代化指标体系中,则不再是路有多长,而是路上跑的公交设施;而且,按照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夯实基层基础的要求,这个指标也分成城镇和农村两个子项,分别提出不同的目标值,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近年来,常州公交在全国同行业中达到领先水平,城市公共交通面貌焕然一新,市民交通出行条件大幅改善,目前全市公交车已经增加到2610辆,公交线路达到167条,日均客运量达到110万人次。同时,全市出租汽车数量稳步增加,目前已达2542辆。我市公交出行比例2011年达到26.02%。正因为如此,我市将城市居民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列为优势指标,确定2015年目标值为28%,高于省目标值2个百分点。

 

    我市2010年镇村公交开通率为73%,2011年达到85%,确定2015年目标值为100%。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溧阳市早在前年就完成了该项指标,共开通了105条镇村公交线路,175个行政村实现全覆盖;金坛计划开通29条线路,2011年完成25条,另外4条正在试运行,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该项指标;武进初步确定开通33条镇村公交线路,今年确保完成。因此,全市今年能提前完成“镇村公交开通率达100%”这一指标。

 

    今后几年,我市将继续推进公交优先。今年新辟6条线路,优化调整10条线路,对公交设施进行扩容升级,更新空调车300辆,进一步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到2015年,全市公交线路发展到200条、总长3600公里,公交车3000辆,年运营里程达1.75亿公里,实现年客流量5亿人次,公交出行比例力争超过30%,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和谐公交。

 

    在推动镇村公交发展方面,我市科学编制相关发展规划,每个乡镇都制定“一图一表一方案”,即镇村公交线网规划图、运行线路计划表和实施方案;优化镇村公交线网结构和运力配置,提高镇村公交实际效率;提升镇村公交现代化管理水平,车辆全部安装GPS系统和IC刷卡或投币售票设备,方便群众出行。

 

    实现这一指标后,对常州、对百姓意味着什么?

 

    城市居民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28%,通俗地讲,意味着100个人中有28个人出行主要依靠公共交通工具。完善的公交运营系统,让越来越多的人改变出行方式,不仅节约了出行成本,而且提高了出行安全系数。对于常州城市而言,可进一步提高交通资源利用效率,缓解交通拥堵,降低能源消耗,减少废气污染,优化城市环境。

 

    而镇村公交开通率达100%之后,我市农村镇与镇之间、镇与村之间、村与村之间都开通了公交线路,城有枢纽、镇有站点、村有亭牌。农村居民实现“行有所乘”,一次换乘到县(市),出行变得便利。

 

(市运管处供稿)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