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 内容
 
《公路环境保护设计规范》新规解读
发布日期:2010-08-04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0年5月7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公告,公布《公路环境保护设计规范》(JTG—B04—2010),作为公路工程行业标准,自2010年7月1日起实行,原《《公路环境保护设计规范》(JTJ/T006—98)同时废止。

    一、 本次修订的宏观原则

    修订工作站在公路工程行业标准的高度,强调了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突出了保护耕地、水土保持、景观和绿色设计等内容;明确环境保护的设计内容和投资在工程总投资中的划分原则;考虑到我国有关的法律法规已逐步完善,不再规定强制性条文。

 

    二、 本次修订的作用

    修订后的规范,对于执行交通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办法,贯彻交通运输部关于更新设计理念、保护耕地、降低工程造价、建设安全、环保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等战略部署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 本次修订的亮点

     1、原则上体现“以人为本”、“安全、环保、舒适、和谐”的设计理念,强调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和“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在公路建设项目环保投资的划分,包括了水土保持和景观工程投资。

     2、在总体设计部分,强调公路总体设计中环境保护、工程与环境协调的思想,提出了桥梁工程和路面排水系统的设计要点,细化了公路工程工可、初步设计等阶段有关专业的设计内容和要点。突出了公路各种附属设施用地规模适当、少占耕地、有利于环境协调发展的思想。

     3、在社会环境部分,提出了公众参与和环境补偿等环保思想,补充了路基断面形式、必要的防护设施等内容,增加了基础设施、路线与道路、电力、电讯和输油管道等设施发生干扰,应注意确定合理的拆迁、改建方案及保通措施等内容。

     4、在生态环境部分,提出腐植土和地下水保护等内容,并对工程废方弃置提出具体设计要求。针对环境污染防治,提出了公路环境污染防治原则。

     5、在绿化设计和景观设计部分,进一步明确了公路绿化范围,补充了绿化常用植物的品种,由51种增加到160多种;强调了公路景观与沿线自然景观和谐统一的观点,明确了设计的范围。

     6、增加了水土保持这一新增篇章,提出了公路建设水土保持的原则,补充了主体工程水土保持的措施。

    四、我市建设的新生态公路典型

    340省道金坛段是金坛市连接镇江、南京的重要通道,是常州市干线公路联网畅通工程规划实施的项目之一。路线起于金坛赵庄与丹阳皇塘交界处,终于金坛与句容交界处。建设工程于2006年3月开工,2007年11月竣工通车。路段全长37.573km,按平原微丘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计算行车速度100km/h。一般路基宽度26M,桥涵荷载标准为公路1级,路面结构采用12(16)cm沥青混凝土面层+36cm水稳碎石基层+20cm10%二灰碎石底基层,全线共有主线桥梁10座,支线上跨桥2座,圆管涵63道,盖板涵19道。沿线植被茂密,地形开阔,旅游资源丰富,建设目标为“安全、生态、旅游、节约”。全线绿化设计采用“珍珠串链”设计理念,对景观节点进行重点打造,非节点路段在满足动态欣赏设计后,强调生态化设计,在多处体现了公路建设的新理念,实行最大限度的保护、最小程度的破坏,使工程建设与自然和谐,使公路与周围景观有机统一,使之成为“绿色、科技、环保、人文”公路的典范,为江苏省干线公路新理念典型示范工程。

(市公路管理处供稿)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