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 内容
 
JT/T774—2010《汽车空调制冷剂回收、净化、加注工艺规范》解读
发布日期:2010-07-28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规范》出台的主要背景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和社会汽车保有量的增长,汽车维修行业空调维修量占汽车维修总量的比重呈上升趋势,而汽车空调制冷剂排放总量中,60%与汽车维修和空调加注有关。制冷剂本身对于人类无毒无害,但对于环境却是一个重要的污染源,因此,汽车空调制冷剂的使用与管理已经引起政府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由于在汽车空调制冷剂使用方面的规章、制度、措施的缺失与不完善,使得汽车空调维修过程中制冷剂的回收利用工作的进展和效果不理想,特别是在汽车空调维修量日益增长的情况下,制冷剂大量的人为排放和泄漏对自然环境造成了严重伤害,行业内的履行《维也纳公约》、《蒙特利尔议定书》等国际公约的行动也未完全落实到实处。在此背景下,2007年,环境保护部对外合作中心与原交通部公路司共同提出了“汽车维修行业制冷剂回收减排政策措施研究”项目(由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承担),《汽车空调制冷剂回收、净化、加注工艺规范》标准制订是该项目之子项目,并列入2007年交通行业标准化项目,2010年7月1日发布实施。

    二、《规范》制订的原则

    一是标准的制订应体现指导性、方法性的基本思路。

    二是应充分考虑国内外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借鉴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标准技术条款。

    三是力求标准内容“清晰、准确”、科学、严谨、可操作性强。

    四是标准中所规定的条款应是在充分考虑技术发展的最新水平之后确定。

    五是应反映国家政策法规的要求和行业的技术现状,有利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

    三、实施《规范》的目的和意义

    一是交通行业标准《汽车空调制冷剂回收、净化、加注工艺规范》(JT/T774-2010以下简称《规范》),已由交通运输部正式发布。《规范》的发布实施对促进我国汽车维修行业落实节能减排,提高我国汽车维修行业对空调维修的规范化操作水平等具有积极意义。

    二是大气臭氧层破坏和气候变暖是当前社会面临的全球性环境问题之一,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大气中CFC族物质大约27%来源于制冷剂排放,而且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问题将会更加突出。因此,实施汽车空调制冷剂回收减排,既是国家建设环境友好型政策的要求,也是汽车维修行业履约与发展的客观需要。《规范》是在多年来汽车空调维护作业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当前汽车空调维修过程中作业不规范的问题,着重解决对汽车空调制冷剂无序泄漏、排放及不当的回收或处理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强化从业人员对汽车空调故障现象、不良部件、汽车空调制冷剂的识别等正确判断能力和规范的操作意识。推广“科学修车,科学养车”的维修理念,以期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实现汽车维修行业的节能减排,减少对社会资源的浪费,减少不良操作而导致的环保污染,减少空调制冷剂直接排放而导致的对大气污染。

    三是该规范是对涉及到汽车空调制冷剂回收、净化和加注作业提出的基本要求。《规范》注重实用性和先进性相结合,是汽车空调维护规范性技术标准。

    四、《规范》解决的主要问题

    (一)明确汽车维修企业实施空调制冷剂回收、净化、加注作业应具备的装备条件、安全条件以及人员要求,规范汽车空调制冷剂回收、净化、加注作业能力。

    (二)制订汽车维修企业实施空调制冷剂回收、净化、加注作业的工艺过程和工艺流程,加强汽车空调制冷剂回收、净化、加注作业过程控制,规范作业程序。

    (三)规定汽车维修企业实施空调制冷剂回收作业、净化作业、加注作业的工艺要求和操作要求,提高维修质量,减少制冷剂因不规范操作造成的泄漏与排放,在规范操作的前提下,提高工作效率。

    五、《规范》宣贯的最新动态

    受交通部道路运输司委托,由中国汽车维修协会具体负责《规范》的宣贯培训工作。

    培训的主要对象是各地方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和各地区相关职业院校以及大型维修企业的管理人员、技术负责人。

    培训地点:江苏省常州市交通技师学院。

    培训时间:2010年7月底至9月。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