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 内容
 
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体制意见解读
发布日期:2010-06-21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

 

    为积极适应国家成品油税费改革的新形势和财政体制改革的新要求,抢抓全省“十二五”新一轮国省干线公路规划调整机遇,根据《江苏省公路管理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我省国省干线公路建设的函》的要求,我市下发《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责任体制,加快国省干线公路建设的意见》。

 

    二、《意见》的总体目标

 

    以全省“十二五”新一轮国省干线公路规划调整为契机,按照“统筹规划、条块结合、分级负责、联合建设”的原则,坚持权责对等、事财统一,积极改革和完善我市国省干线公路建设模式,建立事权与财权相统一,权利义务与激励约束相匹配的建设体制,激发各方建设主体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全面推进列入省、市规划的国省干线公路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市公路路网结构、技术等级和路况水平,基本建成以一级公路为主体的快速干线公路网络。

 

    三、建设职责如何分工?

 

    《意见》明确:

    1、市交通运输局履行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建设行业管理职责,统筹规划,牵头做好工程的项目建议书、工程可研、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负责新北区、天宁区、戚区、钟楼区的干线公路建设工程实施,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和公路环境综合整治,同步实施绿色通道和文明样板路创建,组织工程交(竣)工验收,积极争取并统筹拨付部、省补助资金;对金坛、溧阳、武进区的干线公路建设项目进行监督、指导、协调工作。

 

    2、金坛、溧阳、武进区为本辖区范围内干线公路建设主体,全面负责征地、杆管线迁移、用土、水系调整、工程实施,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和公路环境综合整治,同步实施绿色通道和文明样板路创建,组织工程交(竣)工验收。

 

    3、新北区、天宁区、戚区、钟楼区负责征地、杆管线迁移、用土、水系调整、工程实施,绿色通道建设,配合市交通运输局实施公路环境综合整治和文明样板路创建。

 

    4、市发改委、公安、国土、建设、农委、环保、规划、广电、供电部门和单位按照各自职责配合做好建设相关工作,为国省干线公路建设提供便利支持。

 

    四、建设资金如何筹集?

 

    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以政府投入为主,建设资金由省、市、县(市、区)三级政府共同筹集,同时充分发挥两级融资平台,筹集建设资金。

 

    1、金坛、溧阳、武进区列入省计划的建设项目,除部、省补助资金外,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工程概算经费配套。

 

    2、新北区、天宁区、戚区、钟楼区负责征地、杆管线迁移、用土、水系调整等前期工作经费和绿色通道建设经费,建设资金除部、省补助资金外,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工程建安经费配套。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