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 内容
 
解读公路精细化养护
发布日期:2009-12-28    来源: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精细化养护:所谓“精细化养护”,不仅仅是指传统的精打细算,而是相对于目前很多地方由于粗放式管理模式带来的决策盲目、反应迟缓、工作标准不高、管理不严、资金效益不好、资源浪费严重等现象而言,主要目的是通过宏观决策、微观控制两个层面的精心策划、精心实施,精心做好每一天的养护工作,精心做好每一项养护工程,精心做好每一个环节的衔接,进一步从整体上提高公路养护的决策水平、效益水平、管理水平、质量水平和服务水平。

    精细化养护的宏观层面解读

    精细化养护的宏观层面,主要有三层意思:

    一是省、市、县三级公路管理机构对职责内各项工作管理运筹的精细,做到时时掌握管辖路段的路况质量和养护情况,对全年、每月、每周乃至每天的工作都要精心安排、心中有数;

    二是对养护资金运用决策的精细,要积极运用路面、桥梁等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为科学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和合理的建议,每一项资金的使用都要考虑长远效益,放到公路的全寿命周期内来衡量,充分考虑预防性养护措施对延长公路使用寿命和提高服务质量的作用以及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是精心培养一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养护工程管理人才和一支技术娴熟、操作熟练、责任心强,相对固定的一线养护职工队伍,从最根本处保证每一个工程、每一道工序的质量,从而最终提高养护质量。

    精细化养护的微观层面解读

    精细化养护的微观层面,主要包括精心作业和精心管理两个方面。特别强调的是公路养护要以“精”为魂,养护工程质量不能仅以达到合格为标准,要力求精益求精,既:“合格是底线,精品是目标”。养护工程务必做到四个精心: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和精心管理。

    精心作业是指无论是大、中修工程还是小修工程乃至日常养护,都要大力推行精细作业。牢固树立质量标准意识,强化施工工艺控制,只要进行养护作业,就要有工作要求和量化标准;精细管理是指凡事要做到事前有调查、有计划、有方案、有目标、有标准;事中有检查、有监督;事后有考核、有总结、有奖惩。

    链接:

    2010年我省将迎接全国干线公路养护与管理大检查,为此,我市公路部门积极谋划,精心准备,及早布置。为规范我市干线公路精细化养护行为,将精细化养护贯彻落实到日常养护管理中,市公路处在金坛选取了2公里代表性路段进行精细养护试点,并在全市干线公路进行全面推广。

    此次试点路段整治,是按行车舒适化、路肩草坪化、边坡线条化、路田分隔化、路面清洁化、道口标准化、养护机械化、管理信息化的“八化”标准要求进行的。在试点路段整治过程中,结合该市干线公路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公路路基、路面和附属设施的整体功能,巩固公路发展成果。重点突出试点路段的代表性和可操作性,细化路基、路面、沿线设施、绿化及环境的养护管理,使精细化养护上升为自觉行为,在全市干线公路养护中得到进行全面推广实施,为迎接2010年国检打好坚实基础。

 
主办单位:常州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 邮 编: 213022 网站联系电话 0519-8568215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78  苏ICP备05003616号